当前位置: 首页 > 远 教

如东:远教“专家服务团”助推农村产业兴旺

2022年06月16日 10:47 来源:如东县委组织部

  近年来,如东县委组织部按照“远教搭台、部门唱戏”的工作思路,组建远教“专家服务团”,开展远教专家“村村行”主题服务活动,全面加强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助推乡村振兴工作,农村产业兴旺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农闲课堂授课  推广农技产业旺 

  又到了远教“开放日”,袁庄镇孙庄村种植户田林早早来到村里的远教广场,参加远教专家服务团“村村行”活动。田林一边记录一边介绍,“对我很有启发,“圣女果”长到35厘米要搭架整枝,才能增强果园的通透性,回去之后我打算好好琢磨。”这是全县远教专家助力农业产业兴旺的一个缩影。 

  如东县委组织部精心遴选县内各行业领域120名技术专家、乡土能人,组建“远教专家”教学服务团,采取“定期授课+农闲补课”的活动形式,鼓励专家团成员走进农业产业园区、远教示范基地、种养大户,通过“理论知识讲解+技术演示”,给党员群众进行手把手、面对面、一对一的指导,保证群众“看得懂、听得进、学得会、用得上”。 

  缪晓龙是县农业农村局的一名推广农艺师,入选“服务团”以来,根据农时季节和安排到基层为党员群众推广新农技。他说:“新技术的推广刚开始不是所有群众都接收,只有让种养户亲眼看到产量和效益上去了,推广起来就容易多了”。 

  云上课堂解惑  激发内生发展力 

  疫情防控期间,县委组织部录制的 专家服务团’网课讲解的管理技术,确确实实帮了大忙”马塘镇食用菌种植户李阳阳感激的说。 

  为帮助果农熟练掌握蔬菜瓜果种植技术,马塘镇充分发挥远教学用示范基地优势,定期邀请农技专家录制蔬菜瓜果栽种管培技术网课,通过“远教课堂”将专业种植技术推送到辖区党员群众手机上。 

  曹埠镇甜水村种植户陆华兵介绍:“有了专家服务团队的云上课堂,我们基本上足不出户就能学习栽培技术。” 

  如东县委组织部投入100多万元先后为245个村级远教站点配备了高清投影仪和音响,开通了百兆宽带,全面提升村(居)远教站点管理服务水平。在常态化开展远教“固定学习日”的基础上,扩展为由群众“点餐”、专家“掌勺”,各镇(区、街道)远教管理员定期收集党员群众需求,按月发布授课任务,及时满足党员群众技能培训需求。农村党员群众通过最新惠农政策、农技知识、农产品市场营销等知识,加快致富步伐,进一步激发了农村内生发展动力。 

  电商课堂培训  青年创业有动力 

  “一些带货主播深受观众喜爱,因此粉丝忠诚度很高。”5月31日下午,电商培训讲师肖海建为来自全县各地的50余名青年创客带来“电商培训讲座”。讲座中肖海建分享了自己所带学生的实践经验,深入浅出的分析赢得了现场年轻创客们的阵阵掌声。“专家的讲解把理论和创业实践有机结合,让我们转变传统创业观念,农产品销售能更好地应对电商销售的挑战。”返乡创业者宋林林激动地表示。 

  为应对疫情后期农产品滞销难题,如东县远教“专家服务团”成员走进农业园区,深入田间地头,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助力农产品生产销售。 

  日前,在如东优质农产品远教直播推广活动现场,远教专家服务团”持续4个小时推介袁庄镇孙庄村的小番茄等应季农产品,动情的讲解,粉丝们的积极参与和热情互动,直播实现9000多人次观看,不少居民纷纷在线下单。(缪小明、鞠亮) 

0
+1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文章点评

评论 条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更多评论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江苏省委员会组织部
苏ICP备2021028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