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远 教

徐州铜山:远教大课堂点燃“党课开讲啦”新热潮

2020年10月19日 14:08 来源:中共徐州市铜山区委组织部

  徐州市铜山区以“党课开讲啦”活动为契机,依托远程教育大课堂,创新方式方法,丰富内容载体,通过“固定课堂+流动课堂、定制主题+菜单点题、独角戏+百家讲坛”有机结合,加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深受党员和群众欢迎。
  “固定课堂”+“流动课堂”,增强党课感染力。明确党课阵地、时间、方式“三个要素”,把阵地建在党群服务中心、党员教育基地、田间地头等场所,采取讲座、访谈、实地教学等形式,推动党课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在一线生根。与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组织生活制度结合起来,推动讲党课、上党课、听党课融入日常、做在经常。组织讲师到基层巡讲,为党员教育培训提供优质学习资源;采取线上同步授课的方式,精选一批小且精的“微党课”,及时推送给基层党员,让课堂流动起来。目前,全区党课已开500余场,听众3.3万余人次。据抽样调查,基层党员对这种教育形式满意率达到100%。
  “定制主题”+“菜单点题”,提升党课吸引力。建立“3+X”党建课程项目,以突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突出政治教育和政治训练、党章党规党纪教育为讲课主线,结合工作实际与成效,建立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三个项目内容,开展“分享你身边的党员故事”征集活动,按需设定X个选学“菜单”,邀请党员专家、学者汇编成册。基层党员干部联系自身实际,以灵活讲党课的方式方法,增强党课的吸引力。铜山街道无名山社区党委书记周书珍以“火柴虽小当闪耀”为题为大家上了生动感人的党课;郑集镇党委副书记肖山以唱代讲上党课,让党课形式更接地气,内容更易引起共鸣。
  “独角戏”+“百家讲坛”,扩大党课影响力。各级党组织书记当好主讲人,党员专家学者、先进模范人物、身边的榜样党员、基层一线党员纷纷加入讲党课的行列,推动党课贴近实际、取得实效。通过支部推荐和个人自荐建立党课讲师库,注重邀请抗疫战士将坤、李传文,“百名示范书记”卜凡桂等表现突出的党员讲党课,全区已有56名党组织书记、党员专家学者、先进模范人物、优秀党员教师、基层党员进入讲师库。开办“领导干部大讲堂”“榜样在身边”“村书记论坛”,目前已邀请7名党员讲述在脱贫攻坚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等一线的生动实践和先进事迹,参与党员2万余人次。(杨迎)
0
+1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文章点评

评论 条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更多评论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江苏省委员会组织部
苏ICP备2021028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