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推荐阅读

听总书记讲党史故事丨“先拜谷公,再祭祖宗”

2021年06月20日 09:43 来源:新华社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到访红色圣地,缅怀革命英烈,讲述红色故事。让我们重温总书记讲述的党史故事,从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东山位于闽南漳州,为福建省第二大海岛县。

  长年大风肆虐,驱使黄沙不断入侵东山岛。在1950年之前的百年间,东山有十几个村庄被黄沙掩埋,许多东山百姓被迫离乡乞讨。

  随解放军南下的谷文昌,1950年来到东山。看到当地人民“春夏苦旱灾,秋冬风沙害。一年四季里,季季都有灾”,他发誓“不治服风沙,就让风沙把我埋掉”。

  谷文昌深入调研,屡败屡战,终于带领东山人民试种木麻黄成功。“筑堤拦沙、种草固沙、造林防沙”,到20世纪60年代初,谷文昌和东山人民阻挡住了流沙进犯的脚步。

  今日的东山岛,绿化率达94%以上,是“国家生态县”。在东山奋斗了14年的老县委书记谷文昌,长眠于岛上赤山林场的木麻黄树旁。感念谷文昌的东山人民,每年清明“先拜谷公,再祭祖宗”。

   △谷文昌(1915-1981)(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1958年,谷文昌同志在东山县坑北村参加播种。新华社发 

  △坐落在福建省东山县的谷文昌纪念馆(2015年3月24日摄)。新华社记者林善传摄 

  △2020年6月18日拍摄的福建省东山县陈城镇澳角村附近风光(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姜克红摄 

  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

  全党同志要做到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

  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学党史、悟思想

  办实事、开新局

  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0
+1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文章点评

评论 条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更多评论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江苏省委员会组织部
苏ICP备2021028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