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推荐阅读

江苏:真抓实干,拼出不甘人后新境界

2021年04月04日 08:47 来源:新华日报

  县域强,是江苏一大特色。每年的年度综合考核中,“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市、区)”20强的争夺,向来十分激烈。

  2020年,经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战大考,处于发展第一线的县(市、区),比拼更显“真枪真刀”,“比”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功力”,“拼”出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竞相发展的氛围和状态。

  奋勇争先,“黑马”频出

  在百强县云集的苏州,相城区可以说是一匹意料之外又情理之中的“黑马”:首次获评2020年度苏州市综合考核第一等次,首次获评2020年度全省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市、区),区委书记入选推进高质量发展优秀县(市、区)党政正职。

  相城区的2020年发展成绩单相当亮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136.3亿元、增长13.5%,增速连续四年领跑苏州,是江苏地方财政收入百亿级县(市、区)中,唯一实现两位数增长的地区;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7.3%,增速列苏州第一;实际利用外资、工业投资、新兴产业投资,增速均列苏州第二。

  相城区为何能弯道超车、跻身高质量发展第一方阵?“要在高质量发展的赛场上突围,必须超前谋划、主动作为,把挑战化为机遇,把不可能变成可能。”相城区委书记顾海东说。

  3年来,相城重构全区产业版图,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全新确立“以研发产业为主,配套部分高端制造业”的产业定位,并在第一时间发现机遇、抢抓机遇。长三角数字货币研究院、长三角金融科技有限公司相继在相城落户,推动苏州被央行定位为全国性的数字人民币云输出中心、中小企业数字人民币服务中心、金融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并成为全国数字人民币试点的4个城市之一。目前,相城快速集聚数字金融相关企业350家;落户上交所苏南基地,获评江苏省唯一数字金融产业集聚区,实现江苏省县域金融生态环境综合评估“三连冠”。

  常州市新北区也是一匹奋勇争先的“黑马”。2020年,新北区首次跻身20强,新北区“主官”也进入推进高质量发展优秀县(市、区)党政正职行列。

  “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指挥棒,对我们最大的引领是,加深了对新发展理念的理解,真正把高质量发展要求贯穿在各个领域各项工作中。”常州市委常委、新北区委书记、常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周斌说。

  2020年,新北区以最大的决心、最务实的举措推动长江大保护,“破解化工围江、打造常州样板”,得到充分肯定。常州长江岸线长25.8公里,尽管长度在江苏沿江八市最短,但新北区拿出“真金白银”,计划投入160多亿元进行保护,仅2020年就投入60多亿元。

  “2020年,我们把长江岸线500米范围内的生产企业一律关闭,签约关停沿江化工企业45家,拆除25家,沿江1公里内31家危化企业‘清零’,为破解‘化工围江’打下很好的基础。”周斌表示,新北区推动长江岸线整治,生态岸线占比由70%增至80%,沿江300米内约2000亩土地连片复绿,今年岸线1公里内的生产企业将全部退出。与此同时,推进滨江化工园区产业结构性转型升级,在全省率先完成转型升级发展规划和三年行动计划,通过省“一园一策”评定,成为全省首批认定的14家化工园区之一。

  2020年,新北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31.4亿元、增长5.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2.8亿元、增长5.1%,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7.2%、位列中国工业百强区第15位。

  勇争一流,发展质态再提升

  以“敢于争先”作为城市精神标识的张家港,连续三年跻身20强。张家港市委书记潘国强说,“我们在高质量发展实践中不仅重视发展的全面性,在每一个领域、每一项工作中落实新发展理念要求,深化对发展规律的认识,突破路径依赖和思维束缚,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步入新境界。”

  制造业发达的张家港,主动担起为全国县域创新扛大旗的重任,以创新驱动推动发展转型。聚焦“4+4”产业链,做大做强先进制造业。中车氢能、数据湖产业园等标志性重大项目落地,自主培育和引进世界500强企业65家;加快产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腾讯工业云基地“上云”企业超500家,创建省级示范智能车间68个;入选全国首批创新型县市和科技部“百城百园”行动,全面启动“创新张家港”建设,企业创新积分制经验被科技部肯定推广。创新正在成为张家港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新晋20强的无锡市新吴区,向来以产业作为立身之基。2020年9月,无锡颁布太湖湾科技创新带发展规划,而无锡高新区(新吴区)正是太湖湾科创带核心示范区。

  积极融入太湖湾科创带建设,新吴区制定三年行动计划,发布“创新12条”和高新区创新指数,并首批试行科技部“企业创新积分制”,在科技自立自强上先行先试,全力打造太湖湾科创带的“创新大脑”。2020年,新吴区招引科技企业1480家、同比增长74%,净增高新技术企业280家、创历史新高。科技创新创业基地、众创空间大量集聚,Park园区业界闻名,高新技术企业、雏鹰、瞪羚、准独角兽企业比邻发展。产业韧性不断提升,物联网、智能装备产业形成完整产业链,集成电路全市占比近七成,生物医药呈现集群式、精深化发展态势,汽车零部件产业龙头企业密集布局、长三角地区领先。

  “新一轮发展中,新吴区将对标先进、精准发力,做到有目标、强优势、补短板,在比学赶超中狠抓落实,在争先进位中奋发向上,努力形成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奋力当好高质量发展‘全能冠军’。”无锡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吴区委书记蒋敏说。

  “大统考”中,扬中市是三次入围20强的强者,“经济运行持续向好、城乡发展更趋协调”是其高质量发展的直接体现。

  去年,扬中聚焦产业强市,抢抓“新基建”发展风口,瞄准产业链价值链高端环节,推动产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与四大运营商签订5G网络建设与应用战略合作协议,持续拓宽数字产业“新蓝海”。同时,聚焦城乡融合,擦亮高质量发展底色。2020年,全市累计签约亿元以上项目56个,总投资132.19亿元,创近年来最好水平。

  “高质量发展永远在路上。”扬中市委书记张德军说,站上“十四五”新起点,扬中将以“奋力闯”的劲头、“务实干”的作风、“持续跑”的状态,全力当好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奋力续写“江中明珠”新的荣光。

  昂扬斗志,锻造核心竞争力

  3月26日,南京市溧水区把南京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推介会开到深圳,发布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政策,总投资132.78亿元的18个制造业项目现场签约。

  连续两年入选20强,敢于挑战“全国第一”的背后,是溧水比学赶超、勇争一流的追求和状态。

  溧水全方位对标找差,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跟最好的比,与最强的赛,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台阶。”溧水区委书记薛凤冠说,溧水鼓励各级干部大胆闯、大胆试,全力营造“上级为下级担当、组织为个人担当、干部为事业担当”层层担当机制,大力弘扬改革创新精神。“今年我们设立猎豹奖、树懒奖,正向激励、反向倒逼,就是要激发基层首创精神,让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炉火烧得更旺。”

  2020年以来,溧水把考核结果作为实施“三项机制”的重要依据,先后提拔干部79名,233人因工作实绩突出晋升职级,极大地激发干事创业氛围,各级干部的创新创造能力、干事创业能力、政策执行能力得到社会各界广泛赞誉。

  20强之一的海安市,用好党建考核“指挥棒”,全面实施“党建十大工程”,以党的建设全面过硬引领高质量发展成效全面过硬。

  “以书记项目、满意度测评为抓手,形成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的浓厚氛围。强化结果导向,将党建考核、述职评议结果与薪酬待遇、荣誉表彰相挂钩,真正做到‘干部提拔看考核、评优评先看考核’。”海安市委组织部负责人说,推行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最重要的是“考”出了干部的精神状态。

  为锻造干事创业“主力军”,海安大力选拔“狼性”干部,近年来从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经济发展等一线提拔35人。用好用活“三项机制”,容错纠错、澄清正名10人,让干部放手干、基层放心干、上下放开干成为常态。“我们还集中选派97名中青年干部到重点工程建设、信访维稳等岗位进行锻炼。选派300多名副科职以上党员干部挂钩联系334家重点企业,疫情期间实行‘三包’服务,帮助企业渡难关。可以说,一支肯干能干会干敢干的干部队伍,就是我们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0
+1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文章点评

评论 条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更多评论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江苏省委员会组织部
苏ICP备2021028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