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中共江苏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报告全文

2021年11月29日 08:50 来源: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网站

  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中国共产党江苏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江苏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是我省迈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大会的主题是: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一、砥砺奋进取得历史性成就的五年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极不寻常。我们深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的关心关怀,过去五年两次亲临江苏视察,多次作出重要指示,给江苏指引航向。我们先后迎来了一系列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盛事,满怀豪情地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五年来,我们始终牢记总书记谆谆嘱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带领全省人民紧扣“强富美高”总目标,深化“两聚一高”新实践,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外部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等严重冲击,胜利完成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经济实力跃上新的大台阶,高质量发展成为鲜明导向。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连跨三个万亿元台阶,由2015年的7.13万亿元跃升至2020年的10.27万亿元,今年有望再上新的台阶。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12.1万元,居全国各省、自治区之首;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过9000亿元,今年有望迈上新台阶;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升,实际使用外资、进出口总额分别居全国第一、第二位;实体经济的根基更加稳固,制造业增加值占比达35.8%;创新引领发展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全社会研发投入占比达2.93%,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39.2件,居各省、自治区之首;高新技术企业达3.2万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分别达39.8%、48.1%;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势头强劲,数字经济规模超过4万亿元,经济保持合理增长,全面步入高质量发展轨道。 

  民生福祉不断增进,高品质生活成为新的追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4万元、五年增长46.9%,255万农村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年收入均达到6000元以上,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实现度超过90%;城镇新增就业年均达145万人,占全国十分之一以上;教育现代化向更高水平迈进,江苏学子拥有更多享受优质教育的机会,社会保障体系实现城乡全覆盖,医疗卫生水平明显提高,居民健康主要指标位居全国前列;苏北30多万户农民住房条件得到改善,实施城乡危房改造13万户,改造城镇老旧小区8700多个、惠及居民240多万户,养老、托幼、体育、助残等各项民生事业长足发展;平安江苏建设水平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达99.2%,社会治理成效更加彰显。 

  城乡区域发展更趋协调,一体化发展成为显著特征。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区域互补、跨江融合、南北联动发展成效明显。“1+3”重点功能区特色进一步彰显,扬子江城市群、中心城市都市圈辐射带动力进一步增强,南北共建园区高质量推进,苏中苏北经济总量占全省比重提高到43.2%;全省城镇化率达73.4%,农业现代化、城乡一体化步伐加快,粮食总产量稳定在700亿斤以上,江苏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并为全国粮食安全作出贡献。 

  生态环境质量创新世纪最好水平,环境保护成为普遍自觉。生态环境质量实现整体提升,全省空气优良天数比率达81%,PM_2.5年平均浓度下降到38微克/立方米,国考断面和入江支流断面全面消除劣Ⅴ类,长江大保护取得显著成效,太湖治理连续14年实现“两个确保”,全省林木覆盖率提高到24%,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数量位居全国前列,美丽江苏图景正在逐步呈现。 

  社会文明和文化自信达到新的高度,文化创新创造成为发展新优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时代主旋律昂扬向上,涌现出赵亚夫、王继才等一批时代楷模。文化事业蓬勃发展,艺术创作更加繁荣,“文艺苏军”影响力持续提升,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全国10%以上。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立项数连续五年位居各省区市之首,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成效明显,大运河文化带江苏段成为示范样板,流动的运河文化熠熠生辉;公共文化设施实现省市县乡村五级全覆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广泛开展,马庄经验在全国产生广泛影响,文明城市数量居全国第一,公民文明素养、法治意识、文化自信显著增强。 

  从严管党治党成效显著,良好政治生态成为有力保障。“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取得明显成效,广大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更加坚定,纪律规矩意识进一步强化,“两个维护”更加坚决有力。正确用人导向更加鲜明,市县乡三级党委、村(社区)“两委”换届圆满完成,党的组织体系更加巩固,理论武装、宣传思想、意识形态等工作不断加强,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进一步形成,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增强。 

  过去的五年,是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各领域发展实现历史性跨越、“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小康篇章圆满收官的五年;是在应对前所未有新冠肺炎疫情的大战大考中,育先机开新局、抓机遇促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的五年;是全省上下对党的拥护热爱空前高涨、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自豪空前增强的五年。 

  五年来,我们坚持对标对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放思想、统一思想,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在各项事业发展中得到充分发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学深悟透、笃信笃行,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党的建设融入各项工作、各个领域、各个方面,扎实开展党内集中教育,加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把牢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强化党的组织体系和干部队伍建设,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充分彰显巡视巡察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利剑”作用。扎实推进全面依法治省,加强新时代人大和政协工作,充分发挥人大、政协和统一战线、群团组织的优势作用。健全和落实党管武装制度,持续巩固和发展军政军民团结。这五年,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各级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勇于担当负责、善于创新创造,讲政治、重团结、干实事、扬正气的良好政治生态进一步彰显。 

  五年来,我们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在积极应对变化变局中育先机开新局,为全国经济发挥重要“压舱石”作用。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展开“六个高质量”工作布局,率先实施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着力营造一心一意谋发展、比学赶超争一流的浓厚氛围。面对经济全球化逆流和经济下行压力,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对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统筹沿江沿海发展以及美丽江苏建设、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等作出部署,以高度定力推进结构调整、布局优化,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链供应链升级,以“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统揽高水平对外开放。这五年,全省产业结构、区域结构、城乡结构发生深刻变化,经济综合实力、科技创新能力、国际竞争力影响力迈上了新的台阶,为全国发展大局作出了积极贡献。 

  五年来,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之以恒保障改善民生,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高水平全面小康成果。对照民生“七有”要求,扎实推进就业、富民、教育、医疗、养老、社会保障、社会治理等民生社会事业。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着力推进苏北农民住房条件改善,扎实推动全面小康补短板强弱项专项行动,持续排查解决突出民生问题,切实兜牢困难群众生活保障底线。有效应对新冠肺炎世纪疫情的严重冲击和历史罕见的特大汛情的重大挑战,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慎终如始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以超常规力度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持续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扎实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社会大局保持稳定。这五年,我们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战胜了一系列严峻风险挑战,有力维护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 

  五年来,我们坚持把服务国家战略与推动江苏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抓大事谋长远,加快构筑江苏发展战略优势。围绕推动落实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乡村振兴、交通强国等一系列国家战略和重大决策,加强系统谋划,一批重大项目重要平台纳入国家规划。铁路、机场、航道、过江通道、重大水利和能源设施等加快建设,苏北五市全面迈入高铁时代。徐州国际陆港、淮安空港、连云港海港、通州湾新出海口建设加快推进。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南京江北新区、江苏自贸试验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扎实推进,南京、苏州、无锡、常州、南通、徐州等中心城市能级进一步提升,日益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这五年,我们推进了一系列重大事项,建成了一系列重大平台,进一步增创了江苏发展长远新优势。 

  五年来,我们坚持用好全面深化改革“关键一招”,充分发挥改革的突破和先导作用,不断完善促进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以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为重点,突出抓好经济体制改革,推动“放管服”、科技创新、国资国企、财税金融、城乡融合、环境资源等重点领域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稳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不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民生领域改革和社会治理创新,完善开放型经济体制机制,开展现代化建设试点,对农业农村现代化、教育现代化、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安全生产治理现代化展开探索。这五年,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不断为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增添了活力、增强了动力。 

  这五个方面,是我们对过去工作的经验总结,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要继续坚持,并与时俱进丰富发展。 

  五年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习近平总书记作为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展现出非凡政治勇气、卓越政治智慧、强烈使命担当和“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赤子情怀,深受全党全国人民爱戴,引领新时代中国巨轮劈波斩浪,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江苏的生动实践让我们更加深切地感到,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是党和国家之幸、人民之幸、中华民族之幸。 

  五年成绩来之不易,是历届省委团结带领全省人民接续奋斗、团结拼搏的结果,是各方面关心支持帮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中共江苏省委,向全省共产党员和广大干部群众,向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向驻苏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消防救援队伍指战员和广大民兵预备役人员,向所有关心支持江苏发展的海内外朋友,致以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要清醒认识到,对照现代化建设新要求和人民群众新期待,我们统筹发展和安全、应对国内外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科技自立自强仍面临较大制约,基础研究、原始创新能力不强,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比较突出,产业链创新链结合还不够紧;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还不够坚实,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竞争力还需增强,绿色低碳转型任务艰巨而繁重;农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人居环境仍有较大差距,农业现代化水平还不够高;社会事业发展还有一些突出短板,教育、医疗、养老、公共卫生等领域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还有差距;不少领域还存在安全隐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任务仍然较重;全面从严治党仍有薄弱环节,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这些问题要在今后工作中着力加以解决。 

  二、坚决扛起新征程新的光荣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发展高度重视、亲切关怀。进入新时代,亲自为我们擘画了“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新江苏的宏伟蓝图;迈进新征程,又亲自赋予我们“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我们必须始终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三大光荣使命,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更加坚决彻底地转方式、调结构、增动能,加快实现江苏发展的凤凰涅槃。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新时代新阶段的发展,必须是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我们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我们既要持续深化产业结构调整、促进绿色低碳转型、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又要针对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更好地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关键一招;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在激烈的国际国内竞争中,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我们必须把改革创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动力,坚持“双轮”驱动,更加突出创新核心地位,更大力度用改革破除发展制约束缚,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强劲动能,加快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勇当我国科技与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争当全国高质量发展的表率,当好全国发展的重要“压舱石”。 

  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必须准确把握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这一本质特征,进一步畅通国内国际经济循环,在服务全国大局中争取更大的发展主动。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党中央顺应经济发展趋势和大国发展规律、适应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影响,作出的战略主动抉择。江苏产业体系完整、市场规模大、开放程度高,我们有责任有条件在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重要支撑、引领示范作用。要紧紧围绕建设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主动担当作为,积极打通堵点、接通断点,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打造具有江苏特色和竞争优势的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成为我国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的重要支撑,成为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战略枢纽,努力以江苏一域之发展为全域增光添彩,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中争取更大发展主动、拓展更大空间。 

  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必须准确把握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深刻内涵,更高水平展现中国式现代化的现实模样。江苏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高起点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要立足江苏的发展阶段和资源禀赋,准确把握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深刻内涵,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支持苏南引领、苏中崛起、苏北赶超,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扎实推进现代化强省建设,让全体人民在现代化建设中更好地享受高品质生活,以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更好地展现中国式现代化的现实模样。到2035年,在全国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时,江苏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文化实力、综合竞争力、国际影响力大幅跃升,成为现代化强国建设中具有鲜明特色的省域范例;在我们党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时,江苏要充分展现世界瞩目、令世人向往的壮丽景象,成为向世界展示中国式现代化、人类文明新形态的标志性窗口,总书记擘画的“强富美高”新江苏成为全体江苏人民的幸福家园。 

  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人心,同时国际环境日趋复杂,全球疫情仍在持续演变,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处于关键阶段,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机遇和挑战之大都前所未有,但机遇大于挑战,时和势在我一方、发展于我有利,我国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的进程不可改变,中华民族迈向伟大复兴的步伐不可阻挡。江苏在全国发展大局中具有重要地位,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我们有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重大战略和共建“一带一路”等重大机遇的交汇叠加,有综合实力、实体经济、科教人才、营商环境等先发和领先优势的交融共促,有数以百万潜心钻研、勇攀高峰的科技人才,有数以千万蓬勃发展、充满活力的市场主体和广大爱国奉献、拼搏奋进的企业家,有爱岗敬业、勤劳智慧的全体劳动者和信念如磐、作风过硬的党员干部,这是我们履行光荣使命、谱写新的篇章的信心所在、底气所在。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作为经济大省、开放前沿,在新的征程必然会更早更多遇到变化变局的影响,必然会更多面对各种新的风险和挑战,必须增强忧患意识,树立底线思维,更好地统筹发展和安全,确保江苏这艘大船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行稳致远。我们坚信,只要我们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在应对挑战中抢抓机遇,在应对变局中开创新局,就一定能够交出让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放心、让全省人民满意、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的合格答卷。 

  在我们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两个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的重大历史关头,党中央召开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对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是十八大以来最大的政治成果、最重要的历史结论,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我们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意义和实践要求,倍加珍惜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长期坚持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在新征程上不断创造江苏发展新的辉煌。 

  放眼“两个百年”历史进程,今后五年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具有继往开来、奠基开局的重要意义。全省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筹发展和安全,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促进共同富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着力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主要目标任务是: 

  ——综合发展实力显著提升。经济总量迈上新的大台阶,高质量发展水平和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升,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经济体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产业自主可控水平大幅提高,聚才能力和人才效能显著增强,数字经济与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现代农业更加优质高效,基础设施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提升,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初步形成,改革开放在更多领域更深层次形成突破,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充分发挥,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世界一流,各类市场主体蓬勃发展,全社会创新创造蔚然成风,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和国际竞争力实现新的跃升。 

  ——人民生活品质显著提升。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体现,公共服务体系和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更高水平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就业更加充分更有质量,教育更加公平更为优质,医疗服务水平迈上新的台阶,公共卫生防护网更加缜密牢固,“一老一小”得到更好的关爱照护,困难群体得到更好的关心扶助,城乡环境更加美丽宜居,健康江苏建设更高质量惠及全体人民,人民群众在高质量发展中更好享受高品质生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提升。构建与江苏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生态环境治理体制机制,创造与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相适应的生态环境质量。全省PM_2.5平均浓度下降到30微克/立方米左右,国考断面水质优Ⅲ比例达到90%以上,空气优良天数比率稳中有升。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迈出关键步伐,可持续绿色低碳发展体系初步形成,能源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利用效率大幅提升,美丽江苏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成为美丽中国示范省,江苏大地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空气更清新。 

  ——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心入脑、铸魂育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凝聚力引领力更加强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深入人心,社会主义文化更加自信自强,全社会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文化事业文化产业更加繁荣,中华文脉守护传承形成更多江苏标志性成果,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社会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达到更高水平,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先行区。 

  ——共同富裕水平显著提升。乡村振兴全面推进,区域发展更加协调,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基本同步,人民群众物质富裕和精神富足达到新水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显著缩小,中等收入群体规模显著扩大,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显著提高,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包容性显著提高,每个江苏人都享有勤劳致富、奋斗圆梦的机会,共同富裕这一社会主义本质要求在江苏现代化建设中更加充分显现。 

  ——社会治理效能显著提升。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进一步彰显,法治江苏、平安江苏建设向纵深推进,社会信用体系更加健全,政府治理、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基层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显著提高,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显著提高,本质安全水平实现跃升。“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疫情防控网扎得更紧更牢,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显著提高,安全发展的底线更加牢固,经济发展行稳致远、社会大局安全稳定、人民生活安居乐业。 

  这“六个显著提升”既是未来五年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的目标任务,也是履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三大光荣使命的具体体现。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咬定目标不动摇,艰苦奋斗、接续奋斗,在国家“强起来”和民族复兴的伟大进程中展现江苏担当、作出江苏贡献。 

  三、奋力开创江苏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今后五年,全省上下要紧紧围绕履行三大光荣使命,实现“六个显著提升”,着力抓好九个方面重点工作。 

  (一)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更大力度建设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江苏仍处于转变发展方式、优  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坚期,要充分发挥科教人才资源和产业基础雄厚的双重优势,加强创新链和产业链对接,全面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着力打造全国重要的创新高地、人才高地、产业高地。坚持把创新作为江苏发展的第一动力。聚焦建设科技强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四个面向”,充分发挥我省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集聚优势,着力增强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的支撑能力,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努力在重要科技领域成为领跑者,在新兴前沿交叉领域成为开拓者。充分发挥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引领带动作用,支持南京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推动紫金山实验室、姑苏实验室、太湖实验室等承担更多战略任务,进一步优化区域创新发展格局,创建更多国家级平台载体。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充分发挥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作用,深化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改革发展,加快构建创新联合体,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水平,不断营造更好创新生态,充分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坚持把人才作为江苏发展的第一资源。加快新时代人才强省建设,实施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聚焦“高精尖缺”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各级各类人才,着力造就一批战略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卓越工程师及青年科技人才。不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全力打造人才发展现代化先行区,支持南京、苏州、无锡等具备条件的城市建设国家级人才平台,让更多“千里马”在江苏创新创业、竞相奔腾。坚持把实体经济作为江苏发展的看家本领。加快建设制造强省,大力推进全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发展壮大生物医药、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着力打造物联网、高端装备、智能电网、工程机械、节能环保等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卓越产业链打造、重点产业焕新、未来产业培育、自主品牌建设五大重点工程,加快推进技术改造和智能制造,大力培育“链主”企业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进一步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和竞争力,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实施生产性服务业十年倍增计划,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支持引导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推动更多企业直接融资,助力科技、资本和实体经济高水平循环,支持南京建设重要金融中心。坚持把数字经济作为江苏转型发展的关键增量。抢抓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发展的战略机遇,加快建设网络强省、数字江苏、智慧江苏,实施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加速和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行动,加快推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大力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前瞻布局服务业数字化和农业数字化,着力打造全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新高地。提升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智慧城市建设水平,完善数字治理体系,提升数字治理能力,以全面数字化引领经济社会转型升级,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插上信息化翅膀、增添强大新动能。坚持把扩大内需作为江苏发展的重要牵引。主动适应、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发挥我省巨大规模的市场优势,主动顺应消费升级趋势,促进传统消费扩容提质、新型消费加快成长、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积极开拓城乡消费市场,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高效流通体系建设工程,大力推进优质产业项目建设,加大数字基础设施等新基建投入力度,充分发挥有效投资在扩大内需中的关键作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日新月异、如火如荼,形势逼人、使命催人,我们一定要敞开胸怀广纳英才,积极投身数字化浪潮,全力做强创新引擎,奋力跑出科技自立自强和构建自主可控现代产业体系的加速度。 

  (二)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更富成效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必须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努力建设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时代鱼米之乡。持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因地制宜发展高效精品农业和都市农业,加快推进南京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着力创造一批“苏”字号农业品牌、创建一批“国”字号绿色农业发展先行区。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严守耕地红线,严防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打好种业翻身仗,加大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力度,高标准建设旱涝保收、高产稳产的“吨粮田”,深入推进粮食收储体制机制改革,确保“米袋子”“菜篮子”价格稳定、供给安全。扎实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现代乡村富民产业,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扎实推进特色小镇和特色田园乡村高质量发展,持续改善农民住房条件,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高质量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加强新型农村社区治理服务。积极稳慎推进农村承包地、集体产权、宅基地改革,推动“四化同步”集成改革,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进一步激发农村发展的内生动力。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突出县域融合,推动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双向流动和公共资源合理配置,高水平建设宁锡常接合片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和黄河故道生态富民廊道。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我们要更大力度推动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一体化发展,努力让农民和市民不再有明显身份界限,让城乡生活不再有明显品质落差。 

  (三)大力促进区域协调联动,更高质量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重大战略,事关我国发展大局,事关江苏发展全局。要主动服务和支持上海发挥龙头作用,与浙皖各扬所长,紧紧围绕加强协同创新产业体系、提升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强化生态环境共保联治、加快公共服务便利共享、推进更高水平协同开放等重点领域,创新一体化发展机制体制,加快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更高水平推进“1+3”重点功能区建设,更大力度推进全省区域协调发展,助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优化全省国土空间布局和生产要素配置,优化沿江沿海生产力布局。深入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充分发挥中心城市集聚辐射功能,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着力提升扬子江城市群发展水平,支持南京争创国家中心城市,加快宁镇扬、苏锡常一体化进程,努力把沿江地区打造成全省现代化建设先行带、引领带。全力推进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加快陆海统筹发展,大力发展海洋经济,着力塑造“缤纷百里”“生态百里”“蓝湾百里”滨海特色风貌,努力把沿海地区打造成绿色生态高质量发展经济带。深入推进淮海经济区建设,支持徐州加快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加快推动江淮生态经济区建设,着力打造江苏发展的“绿心”,加快建设江苏“生态大公园”。加强区域联动发展,支持苏南地区巩固放大引领优势,加快打造现代化建设先行示范区;支持苏中地区跨江融合,加快实现中部崛起;支持苏北地区发挥优势,努力实现跨越赶超。创新完善南北发展帮扶合作机制,支持苏南苏中苏北围绕全产业链分工协作、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继续做好全国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合作工作。充分发挥交通在现代化建设中的先行作用,大力推进交通强省建设,着力打造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加大过江通道建设,加快北沿江、通苏嘉、盐泰锡常宜等高铁和南通新机场、南京禄口机场三期建设,推进徐州国际陆港、淮安空港、连云港海港联动发展,建设南京临空国际开放枢纽、通州湾新出海口、淮河生态经济带出海门户,完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和国际物流体系,基本建成“轨道上的江苏”,让全省物流运输更加畅通高效、人民群众出行更为便捷舒畅。 

  (四)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更加有力推进美丽江苏建设。未来五年是江苏生态文明建设从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必须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整体布局,加快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积极创建全国生态文明试验区,促进人口资源环境均衡发展、永续发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集中攻坚重污染天气、黑臭水体、土壤污染、噪音扰民等突出问题,推动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大力调整优化能源结构、产业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空间结构,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深化重点领域节能增效,大力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支持沿海地区建设可再生能源发展示范区,支持里下河地区发展绿色低碳产业、提升生态碳汇能力。坚定不移抓好长江大保护,严格落实长江“十年禁渔”任务,着力解决“重化围江”问题,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实施新一轮太湖、淮河治理工程,加强海洋生态保护与修复,扎实改善近海环境。深入推进江淮生态大走廊建设,更好服务南水北调全国大局。持续加强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加快构建自然保护地体系,高质量推进国土绿化。完善生态补偿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加快构建绿色低碳技术创新体系、政策和市场体系,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进一步优化城乡人居环境,打造让生活更美好的美丽宜居城市,创建让城市更向往的美丽田园乡村。在全社会积极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共建共享绿色家园,让绿色成为美丽江苏最靓丽的标识,成为“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最鲜明的底色。 

  (五)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更高水平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更好发挥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优越性,保证人民真正当家作主。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根本政治制度作用,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支持和保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开展工作,丰富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内容和形式,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充分发挥人民政协“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大力推进专门协商机构建设,开展“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组织和推动委员更好联系服务界别群众,不断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水平。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重要法宝作用,坚持和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着力提高统一战线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突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把各自联系的群众紧紧凝聚在党的周围。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作用,坚持法治江苏、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共同发力,维护宪法法律权威,提高立法质量效率,完善法治监督体系,大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高质量推进“八五”普法工作,加快建设南京法治园区,积极推进诚信江苏建设,使法治和诚信成为江苏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显著优势和核心竞争力。 

  (六)深入推进文化强省建设,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充分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推动文化强省建设实现新的跃升。深入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统筹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培育选树先进典型,挖掘用好红色资源,繁荣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大力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日常生活,全面提升全省人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建成全国文明城市群。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实施文艺作品质量提升工程,着力打造全国领先的创作生产体系,培养造就一批德艺双馨名家大师,推出更多彰显江苏精神、时代气象的扛鼎之作,构筑新时代江苏文化艺术高峰。高品质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和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使之成为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的典范。健全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体系,实施江苏地域文明探源工程,加强长江文化和各类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打造一批新时代江苏文化地标。推动文化和旅游高水平融合,进一步打响“水韵江苏”文旅品牌,努力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加大公共文化产品供给和服务,倡导全民阅读,推动书香江苏建设,加快构建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建设智慧便捷的城乡文化生活圈。大力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进一步加强传播能力建设,着力讲好江苏故事,不断提升江苏在国际国内的显示度、美誉度。 

  (七)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更加扎实有效推进共同富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成效。强化就业优先政策,聚焦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实施多渠道灵活就业,加强高素质技能人才培训,着力建设高质量就业先行区。实施农民收入十年倍增计划,巩固拓展脱贫致富奔小康成果,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鼓励勤劳致富,畅通向上流动通道,推进中等收入群体壮大行动,加快形成橄榄型收入分配结构。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实施新时代立德树人工程,持续深化教育改革,认真做好“双减”工作,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提升基础教育水平,加快“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推动职业教育提质培优,高标准建设教育强省,着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扎实推进健康江苏建设,大力发展优质医疗资源、推动均衡布局,加快建设中医强省,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着力提升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水平,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加快建设体育强省。加快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下大力气解决好“一老一小”问题,完善基本养老服务制度和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健全普惠安全的托育服务体系,完善三孩生育政策配套措施,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加强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保障建设,完善养老和医疗保障体系,统筹做好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住房保障、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妇女儿童权益保障和残疾人福利保障等工作。发展慈善等社会公益事业,充分发挥第三次分配在促进共同富裕中的积极作用。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我们要聚焦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件接着一件办,让人民群众的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 

  (八)勇立时代潮头,更大气魄深化改革开放。改革开放是推动现代化建设的根本动力,必须坚定不移深入推进,不断增创我省改革开放新优势,持续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赋能增力。聚焦重大战略落实的全过程、产业发展的全链条、企业发展的全周期、人才成长的全维度,勇于攻坚克难,强化系统集成,着力打造更多原创性、引领性、标志性成果。加快重点领域改革突破,着力在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政府职能转变、国资国企、财税金融、生态环境、社会治理、社会民生等方面加大改革力度,让改革红利更加可感可及、更显综合效能。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优化国有资本战略性布局,促进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各类市场主体健康发展。广大民营企业家要以张謇为楷模,增强家国情怀,担当社会责任,发扬企业家精神,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以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更高质量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推动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加快建设开放强省。提高使用外资质量,推动外贸创新发展,引导外资积极参与产业补链延链强链,培育一批具有全球资源整合力的跨国公司。推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不断提升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持续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努力将江苏打造成为全球最具吸引力和竞争力的投资目的地。高标准建设自贸试验区和南京江北新区、苏州工业园区,推动全省各类开发区转型升级、创新提升,推进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中以常州创新园、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中阿(联酋)产能合作示范园、柬埔寨西港特区等境内外合作园区高质量发展。办好两岸企业家峰会、江苏发展大会,加快构建各领域相互协同、相互促进的全面开放新格局。实践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强省富民之路,我们要以敢为人先的闯劲、海纳百川的胸怀,在新时代新征程不断书写江苏改革开放新华章。 

  (九)全力防范化解风险隐患,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在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各种风险挑战将伴随始终。我们要增强忧患意识、树立底线思维,全面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守牢安全发展底线,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要以政治安全为根本,深入推进维护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坚决维护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坚决维护网络空间安全。要以经济安全为基础,有效防范化解大型企业债务、地方政府债务、房地产、非法金融、产业链供应链等领域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不断提升安全管理和本质安全水平,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从严抓好食品药品监管,加强生物安全建设,防范重大环境风险,切实筑牢保障人民生命健康的坚固防线;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加强应急救援能力建设,提高全社会安全意识,进一步筑牢防灾抗灾救灾防线;慎终如始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疫情防控,全面加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要以社会安全为保障,大力推进平安江苏建设,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健全落实风险防控“四项机制”,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机制,健全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贯彻落实国防动员体制改革部署,推动党管武装工作落地落实,持续深化双拥共建,全面提高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质量效益。 

  四、持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办好江苏的事情,关键在党。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党始终成为推进江苏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更好担负起履行新使命、谱写新篇章的时代重任。 

  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站在“两个百年”交汇的历史节点,面对“两个大局”的交织激荡,我们要深刻领悟、自觉落实“两个确立”伟大意义和实践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两个维护”贯彻到江苏现代化建设的各领域全过程,坚定地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要坚决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确保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江苏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全面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要加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政治能力训练和政治实践历练,教育引导大家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坚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已经指引我们在新时代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也必将指引我们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不断夺取新的伟大胜利。我们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党员干部学深悟透笃行,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要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自觉践行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始终牢记初心使命,永远爱党为党,以身许党报党,将伟大建党精神融入血脉、铸入灵魂。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守正创新,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把全省上下的士气更加鼓舞起来、精神更加昂扬起来,团结一心朝着现代化建设新的目标阔步前进。 

  全面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必须进一步发挥好党的组织优势,把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不断健全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认真贯彻执行地方党委和党组《工作条例》,着力把各级党委(党组)建设成为坚决听从党中央指挥、管理严格、监督有力、班子团结、风气纯正的坚强组织,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落实的重要作用。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实施基层党建“五聚焦五落实”深化提升行动,分类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党员队伍建设,常态化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统筹国企、机关、高校、非公企业、社会组织等各领域党建,不断扩大党在新兴领域和新就业群体中的影响力、号召力。大力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城乡基层治理,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着力建强基层党组织骨干队伍,加强村党组织书记、社区工作者、“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专业化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更好带领人民群众投身现代化建设伟大实践。 

  着力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干部是成就事业的关键因素,是推进江苏现代化建设的中坚力量。要坚持以政治标准统领干部的“育选管用”,坚持“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以事择人、人岗相适,大力推进年轻干部培养使用,用好各领域、各年龄段干部,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为推进现代化建设事业提供有力保障。实施新时代干部现代化建设能力提升工程,强化各级领导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增强政治领导、改革创新、驾驭风险、科学决策、群众工作、狠抓落实的本领和能力,不断提升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专业素质和能力。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深化完善“三项机制”,为担当者担当,对负责者负责,鼓励支持广大党员干部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干事创业。更加关心关爱基层干部,切实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认真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强对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着眼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着力解决好人才关心关切的实际问题,加快构建满足江苏现代化建设需求的人才发展体系,引导鼓励各类人才深怀爱党之心、砥砺报国之志,积极投身到江苏现代化建设大潮中来。 

  着力锻造为民务实、躬身力行的优良作风。始终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切实增强为民情怀,大兴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之风,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历史检验,让人民群众满意认可的过硬实绩。完善和用好综合考核“指挥棒”,推动广大干部在现代化建设各行各业比学赶超、争先创优。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韧劲,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健全完善改进作风长效机制,坚决防止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持之以恒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持续为基层减负松绑。广大党员干部要积极投身“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真抓实干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以实干赢得群众真心拥护,汇聚推动现代化建设的磅礴力量。 

  驰而不息推进正风肃纪反腐。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人民群众最痛恨的是腐败现象。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精准运用“四种形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加快建设廉洁江苏。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铁腕惩处各类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推动受贿行贿一起查,始终保持高压震慑态势;扎牢不能腐的笼子,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完善监督体系,推动纪律监督、组织监督、巡视监督、审计监督、统计监督统筹衔接,深化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突出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着力从体制机制上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教育引领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三观”,深入开展政德、法纪和家风教育,不断提升江苏廉洁文化的软实力。各级领导干部要时刻保持对“腐蚀”“围猎”的高度警觉,带头贯彻廉洁自律准则,带头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带头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以身作则、以上率下,自觉接受监督,当好廉洁江苏建设的表率。 

  同志们,一切辉煌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历史洪流奔涌向前,时代重任落在了我们肩上。惟有不懈奋斗、永不停滞,惟有守正创新、永不僵化,才能把江苏现代化建设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在新的赶考路上,我们一定要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只争朝夕、奋发有为,坚决扛起光荣使命,不断续写新的华章,不负中央厚望,不负人民重托,不负时代韶华。 

  青年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生逢伟大时代,肩负光荣使命,是当代江苏青年的荣光,要自觉把个人奋斗融入民族复兴的时代伟业、江苏发展的生动实践,在江苏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激扬青春、书写人生、实现梦想!各级党组织要关心爱护青年,更加重视青年工作,鼓励支持他们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响应党中央伟大号召,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切实履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努力创造让总书记和党中央放心、让全省人民满意的崭新业绩,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0
+1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文章点评

评论 条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更多评论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江苏省委员会组织部
苏ICP备2021028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