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 闻

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2023年01月14日 19:3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而团结奋斗

  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信长星讲话 张义珍作常委会工作报告

  凝聚共识增合力,扛起使命谱新篇。1月14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苏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江苏大会堂隆重开幕。来自各界别的新一届省政协委员汇聚南京,出席大会履行职能,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更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共江苏省委书记信长星发表讲话。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主席团会议主持人张义珍代表省十二届政协常委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张义珍、杨岳、洪慧民、胡刚、姚晓东、王昊、张乐夫、周岚、马余强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会由杨岳主持。

  省委副书记、省长许昆林,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罗志军,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娄勤俭,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学勇,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张连珍,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蒋定之,省委副书记邓修明,省领导沈莹、张爱军、韩立明、惠建林、曹路宝、刘建洋、储永宏、马欣、李小敏、樊金龙、王燕文、刘捍东、魏国强、曲福田、陈星莺、胡广杰、夏心旻、方伟,省军区、省法院、省检察院、省武警总队领导张国成、夏道虎、刘华、石时态、何松利,正省级老同志及担任过省政协领导职务的同志梁保华、许仲林、王荣炳、胡序建、吴冬华、武继烈、陆军、陈宝田、何权、杨新力、罗一民、范燕青、朱晓进、阎立、胡金波、周继业、王荣平,省政府党组成员李耀光、省政府秘书长陈建刚,应邀出席开幕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台湾同胞、海外侨胞特邀代表人士和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也应邀列席大会。

  上午9时30分,会议开幕。全体委员起立,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信长星代表中共江苏省委,对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全体政协委员和与会同志致以诚挚问候。他说,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紧跟习近平总书记奋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隆重开幕,这是全省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是江苏高质量发展砥砺奋进的一年,是全省政协事业继往开来的一年。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推动中国号巍巍巨轮乘风破浪、勇毅前行。今天的中国,正满怀豪情推进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今天的江苏,正在逐步展现“强富美高”现代化建设新图景,高质量发展步伐更加铿锵有力、道路越走越宽广;今天的政协,续写着薪火相传的荣光,凝聚着昂扬奋进的力量,与江苏发展大局更加合心合力合拍,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回望奋斗征程,我们深切感到,今天的中国之所以能够梦想接连实现,今天的江苏之所以能够不负时代重托,今天的人民政协之所以能够取得丰硕成果,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我们深切感到,江苏高质量发展来之不易的成绩,是历届省委、省政府接续奋斗的结果,是8500万江苏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饱含着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的智慧、心血和汗水。

  信长星指出,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我们的责任,就是要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更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江苏新的更大贡献。我们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作为一切工作的实践指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紧跟总书记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必须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强化“争当表率”的行动自觉,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努力开辟江苏发展新境界;必须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用力办好民生实事,更高水平实现“民生七有”,不断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必须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确保江苏这艘大船行稳致远,让江苏处处充满平安祥和。

  信长星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关键之年。迈上新征程,我们要继续以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担当作为,阔步向前,开好局、起好步,不断汇聚起创新创业创造的磅礴力量。我们全力支持和鼓励“干部敢为”,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对敢为善为者给予鼓励和支持,对成功者给予褒奖和激励,对探索中的挫折给予理解和宽容,让广大党员干部放开手脚、干事创业。我们全力支持和鼓励“地方敢闯”,持续为基层赋能减负,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鼓励各地在抓贯彻落实上创造性开展工作,在顶层设计的框架内大胆试、大胆闯、大胆干。我们全力支持和鼓励“企业敢干”,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帮助企业解决难题、稳定预期、提振信心,让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我们全力支持和鼓励“群众敢首创”,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基层首创精神,让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创造潜力、创新智慧更好释放出来。

  信长星强调,人民政协是大团结大联合的组织,是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的重要力量。全省各级政协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政治上同心、思想上同向、行动上同步、事业上同行,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以优异的履职成效展现新时代江苏政协新风貌。希望新一届省政协领导班子全面加强自身建设,薪火相传、继往开来,以新作为开创新局面。希望各位政协委员增强委员意识、责任意识,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努力成为履职尽责的实干家、改革发展的促进派、界别群众的贴心人。全省各级党委要认真落实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要求,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提供有力保障。

  信长星指出,今天的江苏,依靠奋斗赢得蓬勃生机活力;明天的江苏,也必须依靠奋斗创造新的荣光。全省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巨大关怀和重要指示,同心同德、勠力拼搏,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更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而团结奋斗。

  张义珍在报告中说,五年来,在中共江苏省委领导下,省十二届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更好凝聚共识,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以新作为奋进新时代、以新担当展现新气象、以新举措开拓新局面,为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作出了积极贡献。她指出,省十二届政协五年工作的主要经验体会是:必须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坚持和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必须始终把准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充分彰显专门协商机构独特优势;必须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国之大者”作为政协履职的“责之重者”;必须始终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广泛凝聚起团结奋斗的强大正能量;必须始终提质增效开拓进取,推动政协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始终发挥好委员主体作用,引导委员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履职尽责。张义珍在报告中还对新一届省政协的工作提出了建议。

  洪慧民受省十二届政协常委会委托,向大会作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0
+1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文章点评

评论 条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更多评论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江苏省委员会组织部
苏ICP备2021028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