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风 采

忠诚坚守 铸就最美“警”色

2023年02月09日 08:37 来源:新华日报

  在近日举行的全省公安机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报告暨“四美”推选揭晓活动现场,50位江苏最美警察、最美辅警、最美警嫂和6个最美基层警队代表登上领奖台。去年因公牺牲的22名民警、辅警,被授予特别奖。闪耀的名字、感人的故事,他们在凡常的奔波里书写不凡,在漫长岁月间守望初心,展现出守护平安的最美“警”色。

  不惧风险、迎难而上,“最美”美在忠诚担当。从警10多年,常熟市公安局巡特警大队教导员冯志强穿警服的机会却不多。作为一名便衣警察,蹲守是他和便衣中队队员们工作的家常便饭。他曾在凛冽寒冬连续蹲守28天,成功抓获撬盗车库偷窃电动车嫌疑人。这些年,冯志强带领队员们共破获案件29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400多名,端掉犯罪团伙120多个。

  一间10平方米的工作间,几套精密的指纹提取设备,一台电脑和一个马蹄放大镜,这是南京市公安局江宁分局刑警大队警务技术二级主管陈玥工作的“标配”。与指纹朝夕相伴24年,她查询比对过的指纹档案数以百万计,通过指纹直接认定破获各类刑事案件3000余起,加班加点、熬更守夜对她来说再平常不过,但只要能破案,陈玥觉得再辛苦都值得。

  兴化市公安局沙沟派出所辅警欧林洪是同事们眼中的“拼命三郎”,村民心中的“蹈火哥”,工作10年间,他参与各种灭火救援30余次。去年6月,一村民家中液化气钢瓶漏气着火,欧林洪赶到现场,第一个拿上灭火器冲进火场,徒手拎出3只高温气瓶。

  敢打必胜,离不开技术赋能。从警15年,连云港市公安局情报指挥中心副主任李春成从一名基层派出所民警逐步成长为侦查破案、科技信息化应用等多个领域的专家能手。为破解基层一线实战难题,他先后发明视频监控电动清洗机、汽车防盗报警玻璃膜等贴近实战、服务一线的技防产品37个,其中25项获国家发明专利,服务侦查破案2300余起,抓获嫌疑人800余名。

  为人民、倾尽心,“最美”美在丹心为民。“拉近与群众的关系,首先要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扎根基层三十四载,宿迁市公安局宿城分局富康路派出所一级警长高新舜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几年前,他带领社区民辅警组建起“挎包工作队”,每天穿上蓝马甲、拿着文件包,不间断巡逻各个街区、小区,协调纠纷,宣传法律法规。

  踏遍辖区大街小巷,用脚步丈量平安,用心破解交通堵点,推动城区道路交通拥堵指数下降7.6%,常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天宁大队副大队长周晓含被誉为“交警工程师”。他的微信里置顶了三类群——街道群、社区群和市民观察员群,不论是老旧小区停车难,还是施工道路风险多,企业、群众的每条诉求他都认真记在心间、落于行动,帮助协调解决。(胡兰兰)

0
+1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文章点评

评论 条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更多评论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江苏省委员会组织部
苏ICP备2021028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