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风 采

田里有个党员“劳模工作室”

2021年04月01日 10:19 来源: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网站

  “美人椒常发生叶斑病、疫病、根腐病和病毒病,要选择以前没种过辣椒的地来种,行距六七十厘米,株距四五十厘米,每畦像锯齿形栽两行。”3月20日,江苏省泗阳县城厢街道龙门社区“劳模工作室”,周相民正在向菜农讲授美人椒的栽培技术。
  周相民,是城厢街道出了名的种菜能手,也是全县蔬菜领域数一数二的“土专家”,村民遇到难题都来找他解决。这些年,周相民先后荣获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带头人、江苏省劳动模范、江苏省农民创业状元,江苏省乡土人才三带名人等称号,他的百春锦蔬菜专业合作社被评为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
  “劳模工作室”里传经忙
  当选省劳模之后,周相民根据村民缺乏种菜技术,突发奇想,决定在自己的菜地建个“劳模工作室”,服务村民种菜。
  “劳模工作室”挂牌后,周相民像个坐诊的大夫,一会给张家看黄瓜叶黄斑病,一会帮李家瞧西红柿烂根病,忙得不亦乐乎。周相民说:“能够为大家解难题,再忙点也高兴。”
  时间长了,周相民悟出,一个个接待解答,不如办个班集中讲,省时省力效果好。很快,“劳模工作室”培训久开班了,许从明、李红、张翠英、李学玲等成了“劳模工作室”的常客,学会芹菜栽培技术、黄瓜栽培技术、辣椒栽培技术……“培训班讲的技术,都非常实用。”培训现场,种植户单秀梅说。
  近几年,种植管理和传播方式不一样了。周相民创新思路,以“劳模工作室”为平台,于2018年投入6万元,添置电脑、投影等教学设备,建起全县首个新兴职业农民讲习所。他不仅自己当讲师,还邀请省农科院专家来讲课,每年培训20多期。
  “劳模工作室”授课内容也在转变。周相民说,开始是看病问诊,现在是帮引进新模式、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传授农产品质量管理技术,制定蔬菜生产标准。为村居培训富民新村干。
  村民周广伟的大棚里,西瓜苗破土而出。“开始凭老经验种瓜,收入不高。参加“劳模工作室”培训后,我引种早熟、糖度高的西瓜,采取新技术管理,收入比之前高出三成多。”周广伟说。
  劳模带出一片富民产业
  “一人富不算富,一村富才算富,身为共产党员、省劳模、省人大代表,有责任带领大家一起赚钱。”周相民坦言。
  “劳模工作室”旁菜棚里,一排排嫩绿的种苗和着春的脉动生长。周相民介绍,合作社实行“统一品种、统一技术、统一肥药”,每年为村民提供西红柿、西瓜、辣椒、香瓜等种苗150万株,带动李红、陈荣花、张翠英等千余农户种起了近5000亩蔬菜。
  东风村58岁的朱光想种菜,既没本钱也没技术。周相民对他说:“我这的旧钢架,你拿去用,种苗技术和销售,都由我来负责,你只管种就是了。”朱光半信半疑,试着种了两三亩芹菜,结果亩均卖了近9000元。尝到甜头后,朱光把菜地扩到8亩。
  “如何让农民在自己的土地上搞出名堂,是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周相民说。这几年,他把从村民手中流转的土地,建好蔬菜大棚后,承包给村民种植,带动剩余120多劳动力就业。63岁的李继开,家境贫困,周相民把建好的15个钢架大棚给他种,除了开工资,还给李继开15%的分成,李继开当年收入5万元。
  常言道:“园好种,菜难卖。”为帮助村民卖菜,周相民依托“劳模工作室”电商信息平台,奔波于上海、苏锡常等地,拓展蔬果销售市场,同时,挖掘本地学校、饺子厂、企业需菜潜力,自建蔬菜保鲜库房600立方米,帮助菜农解决卖菜难题。每年为菜农销售花菜、西蓝花、莴苣、芹菜、西红柿、黄瓜等蔬菜4万吨。
  种地种出30项专利发明
  周相民,靠种蔬菜种出“省劳模”,已经够让人惊叹的了。可是,更出人意料的是,别人种大棚只能长出蔬菜,周相民却在自己的蔬菜大棚里种出30项国家专利发明。
  “劳模工作室”内,周相民拿出“一种增强型土豆表面清泥装置、一种大蒜种植装置、一种长径类蔬菜抓取装置、一种西红柿支架、一种带有防虫浇水功能的西红柿种植支架”等30本国家专利证书和发明证书。这在周相民眼里弥足珍贵,因为这些证书都是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周相民说:“这些证书,不是轻而易举得到的,是用智慧、实践、劳动和汗水换来的。”
  说起专利的好处,周相民如数家珍,这些都是在“劳模工作室”和大棚里反复琢磨、多次实践出来的,比较简单也非常实用,刘立兵、王守礼、郑晶晶等菜农从中受益。王守礼说:“他发明的西红柿支架,拉一根铁丝,吊下蔓绳,西红柿就能向上生长而不倒,可使用三到五年,一亩地要不了500元,省工又省钱。”
  作为一个农民,周相民还承担着国家星火计划项目:“抗黄化曲叶病毒病番茄新品种引进与高效栽培技术示范”和“高品质设施专用番茄新品种引进与推广”。并在《农业与技术》发表“钢架大棚连茬高效种植模式探索”论文。他发明的西瓜嫁接技术,提高西瓜产量30%以上。由此,周相民评为“高级乡村振兴技艺师”,是全县唯一享受副高职称的农民,先后捧回20个无公害、绿色和有机农产品,他的“劳模工作室”被认定为江苏省科普惠农服务站。
  乡村振兴启航,“劳模工作室”任重道远。周相民说。

  (张耀西 陈炳辉) 

0
+1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文章点评

评论 条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更多评论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江苏省委员会组织部
苏ICP备2021028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