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风 采

战疫先锋榜(53):黎俊宏

2020年04月01日 09:45 来源: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网站

对每一份报告负责
    黎俊宏,常州市疾控中心检测中心副科长,江苏援黄石医疗队公共卫生队队员。从常州到黄石,他始终战斗在病毒检测一线,做到“应检尽检,尽检必准”,为黄石疫情防控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实验室防火墙。
    在正式打响抗击疫情的战斗前,黎俊宏已敏锐地嗅到一些情况。回湘休假一天半,腊月二十九中午,他毅然自驾1300多公里,于大年三十下午返回常州,直奔实验室检测新冠病毒。
    11年来,黎俊宏作为中坚力量,曾参与2009年新甲型H1N1流感、禽流感、全球首例人感染H7N4疫情等各种突发公卫事件应急检测工作。任何突发公卫事件应急检测,他都是带头冲在前,这次也是第一时间响应号召,毫不犹豫报名参加由江苏疾控中心组建的援鄂应急检验专家队。
    2月1日转战黄石,他抢着进实验室,因为“我多干一点,其他同志就能少做一点,他们遇到的危险也就小一点”。第1天检测样本91份,第2天232份,第17天362份,第21天431份……为了更好地操作仪器,识别信号,个头较高的黎俊宏搬开凳子,坐在一块泡沫板上进行工作。这种姿势,一次要保持10多个小时。从实验室出来,脱掉防护服,背部湿透了。
    走访大大小小的基层医院和检验科,从实验室核心区到采样区,深入一线调研指导,黎俊宏不畏最前线暴露的风险。得知当地医护人员迫切需要掌握病毒个人防护的诉求,黎俊宏提出举办理论和实操相结合的培训解决方案,40多天开展20多场培训。他自愿充当采样人员的咽拭子采集实操对象,“拿我练手,你们采样合格是发现传染源的重要关卡。”
    每天从早上7点工作到晚上11点,“舍小家,为大家。我能扛得住。”他说,“每一份检测结果的背后,牵系着一个百姓、一个家庭;实验室出来的每一份报告,都与当地的疫情防控息息相关。”
 

    (王世停 王 拓 王子杰)

 


0
+1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文章点评

评论 条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更多评论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江苏省委员会组织部
苏ICP备2021028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