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风 采

战疫先锋榜(52):吴超

2020年04月01日 09:44 来源: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网站

用科学方法拯救生命
    吴超,南京鼓楼医院副院长、感染科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第七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南京鼓楼医院队领队。带领162名队员前往武汉,整建制接管武汉市第一医院两个重症病区,累计接收78人,治愈出院60人、转诊18人。实现病区患者“清零”任务后,南京鼓楼医院队进驻湖北省人民医院东院区,继续救治患者。
    从医36年,“上前线”在吴超看来不是荣耀,而是理所当然的责任。作为参与过2003年“非典”、2013年禽流感疫情防治研究的专家,1月23日,吴超主导完成南京鼓楼医院发热门诊的建设,之后,又带领感染科团队编写新冠肺炎防治知识,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发布。同时,结合当时新型冠状病毒最新研究进展编写“防护手册”,于1月27日正式出版上线,免费提供下载阅读。
    1月25日、2月9日,南京鼓楼医院派出两批医疗队伍支援武汉,吴超两次请战,但因疫情防控工作统一安排,未能成行。2月12日晚,吴超又一次主动请缨,并作为医疗队领队带领162人前往武汉,整建制接管武汉市第一医院两个重症病区,共计70余位患者。
    在武汉,吴超带领团队与病魔斗智斗勇,把一个个危重患者从死亡线上“夺回”。隔天一次进舱查房、隔晚一次在线“云会诊”,哪一床已经挺过最要紧的关口,哪一个患者指标波动……他对70余个病例的病情了如指掌。
    2月25日一早,吴超在住地通过网络与同在武汉的另一支南京鼓楼医院医疗团队连线。前一晚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刚转来两个危重患者,情况危急,吴超和团队一起判断分析病情,优化治疗方案。有一名肺大疱合并新冠肺炎患者,状况危急,医疗团队小心翼翼、如履薄冰,每天进行细致的观察讨论。不单是这一名患者,在武汉市第一医院,吴超带领由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感染科等多学科医生组成的精锐团队,采取科学、精准的治疗手段拯救生命。
    3月23日,吴超带领团队从武汉市第一医院转战到湖北省人民医院东院区。吴超说,“转场再战,继续坚守!”
 

    (王世停 王 拓 王子杰)

0
+1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文章点评

评论 条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更多评论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江苏省委员会组织部
苏ICP备2021028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