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风 采

桑梅:在最好的时代做自己最喜欢的事

2020年01月06日 14:10 来源:党的生活

  桑梅,无锡市江溪街道基层党建工作指导站常务副站长,2019年6月被授予“江苏省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一头利落的短发,一副黑框眼镜,说起话来快人快语,做起事来雷厉风行。在无锡市江溪街道,有一位每天穿梭在街道小巷、处理着家长里短的社区书记。她,就是桑梅。

  再次见到桑书记,是在江溪街道办的会议室门口,她正聚精会神地听着延安来的安教授讲党课。今年55岁的她,依然干练十足,脚下生风。

  “在她那里,没有办不成的事,不管大事小事、烦事难事,都会帮你一一化解。”这是社区居民对桑梅的评价。近年来,桑书记多次获得江苏省“小巷总理”“‘三八’红旗手”“优秀党务工作者”等称号,每一个都可以以一种完整的人生角色在她身上呈现。

  38年的工作生涯,20年的社区情缘。从国企到社区,从放弃机关工作到亲近居民百姓,一颗党员的初心和坚守的使命担当展现得淋漓尽致,即使是在2019年3月办理退休的那一天,也依然没有终止……

  工厂岁月,入党往事

  “从事党建工作,最早要从团工作说起。”随着桑书记的回忆,记者和她一起回到了1981年。“那时我18岁,进入无锡缫丝二厂工作,次年高考入榜,但领导不放,说要3年满师,这对我的刺激还是蛮大的。”直到1985年,桑梅再次考上了无锡纺织职工大学制丝专业,毕业后如约回到缫丝一厂。

  桑梅是1995年入党的。“那时厂里人衣着大多为灰色。年轻人爱漂亮,我就梳了两个辫子,扎了两个好看的蝴蝶结,戴了一条丝围巾。不料,支部大会上有人提出:桑梅爱打扮,资产阶级思想严重。入党的事就这样黄了。我回去哭了好一阵。”说起入党往事,当年的委屈似乎又涌上心头。“那时的人直率,有话当面讲,不怕得罪人。”对这一点,桑梅还是挺服气的。

  在之后的日子里,桑梅开始严格约束自己,穿着朴素,工作认真,很快成长为企业最年轻的中层干部。“我只是想告诉别人,只要你有理想,坚持执着地干下去,就不怕别人对你提出任何意见。”坚定的眼神,有力的话语,桑梅的信念一直没变。

  做厂报、做广播、做党建,桑梅一人承担起整个单位的宣传工作。这一干就是6年,能把党的思想宣传给每一个职工,这是她喜欢的事情,这也为之后的“社区人生”埋下了伏笔。

  当定了社区“管家婆”

  1999年秋天,桑梅参加了新吴区的社区干部招聘考试,当上了叙康里社区书记兼主任。从此书写了她与社区20年的情缘故事。

  叙康里社区是为住房特困户建的,建成后有6年没有建居委会。作为第一任居委会主任,桑梅和另一位从企业退休的干部一起,承担着近900户居民的社会管理和服务工作。

  “当时的社区工作还没有被更多人理解,居委会里也大多是老头老太。为此,我翻阅了很多外国关于社会管理的书籍。”桑梅回忆道。由于社会管理职能还没有真正下移,居委会的主要工作就是服务老、弱、病、残、计划生育工作,以及管理刑释解教人员。

  “社区二三十个吸毒人员没有一个人复吸。”桑书记的欣慰之情不禁喜上眉梢,“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位女吸毒人员,出了戒毒所就与社会完全脱节,我多次上门都被拒之门外。有一天,我买了蛋糕在她生日时再次上门,终于打开了她的心结,还成为了好朋友。”桑梅以人格作担保,介绍她在超市当收银员,她感觉如获重生。

  2009年1月1日,是桑梅最难忘的一天。她毅然放弃了无锡新区社会事业局办公室主任的职务,来到江溪街道太湖花园第二社区,再次当起了社区书记。很多人不理解,桑梅却不后悔:“工作这么多年,最让我钟情的还是社区。我喜欢跟老百姓打交道,只要为党工作,不管在哪都能发光发热。”

  整整10年,3600多个日日夜夜,桑梅以真情为民办实事,用铁的纪律规范党费收缴,向政府建言20余条……每一件事都赢得了居民的一片赞誉,社区获得32个国家级荣誉。

  “20年,经历了6次社区换届选举,文化程度从高中生到本科生乃至研究生。社区在发展进步,我见证了2000年以后发生的一切变化。”这20年,桑梅成为活跃在社区“舞台”上出色的“指挥家”。

  退而不休,追梦不止

  2018年7月1日,江溪街道基层党建工作指导站正式揭牌,桑梅又有了一个新的身份——指导站常务副站长。2019年3月,55岁的桑梅办理了退休,可党建工作指导站的“舞台”才刚刚拉开帷幕。

  江溪街道基层党建工作指导站承担着区域内机关事业单位、“两新”组织、社区等基层党组织的党建指导工作,面对207个党支部、401个党小组、5922名党员,桑梅感觉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上任后,她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为基层党组织“把脉问诊”,用了两个月的时间实地摸排调研,形成整改清单,量身定制“治疗”方案。

  每周二中午,街道党务工作者就会在指导站围坐一堂,“老支书”桑梅利用这个时间发挥起传帮带的作用。大到社区如何开展党建工作,小到一堂党课怎样讲,桑书记都一一为大家提供思路。这里成为年轻干部成长的“孵化器”。如今,桑梅书记工作室定期开设党务培训班,新吴区的专职党建工作指导员和社区干部分批在这里轮训,江阴、宜兴等地的党务工作者也前来跟班学习。2019年6月,桑梅被授予“江苏省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我是幸运的,在最好的时代做自己最喜欢的事情。”回想这一路走来,桑梅满满地幸福感。(毛丹丹  郭文献)

0
+1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文章点评

评论 条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更多评论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江苏省委员会组织部
苏ICP备2021028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