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风 采

吴伯元:小康路上的农民经纪人

2020年01月06日 14:09 来源:党的生活

  11月已是深秋寒凉,泰兴市分界镇七贤绿花菜专业合作社的生产车间内却依旧热火朝天,村民们紧锣密鼓地择着白花菜,身旁的蔬菜筐满了一筐又一筐。“加工后的蔬菜不仅能卖个好价钱,还让村民过上了好日子。”合作社党总支书记、理事长吴伯元看着手里的白花菜笑着说。

  在分界镇,吴伯元是有名的农民经纪人。他成立的七贤绿花菜专业合作社,与全国多家外贸企业建立长期合作,精品甜豌豆等农产品远销日本、韩国、台湾等地区,逐渐打开了一条带领农民奔小康的新路子。

  “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精”,他用了20年。没有技术他能学,没有销路他能找,没有资金他能借,吴伯元充分发挥了一名农村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激活富民因子,心系贫困群众,让“提篮小卖”变身成为富民产业。近年来,他先后被评为泰兴市农村党员创业能手、江苏省优秀农民理事长。

  艰辛创业  当上农民经纪人

  吴伯元是土生土长的分界人,原先以养殖家禽为生。1999年初,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从如皋带回了一包西兰花种子,经过精心栽培,一亩六分地喜获丰收,净赚3600元,这在全村引起了轰动。第二年,就有15户农户也跟着种起了西兰花,这让吴伯元意识到,不起眼的高沙土也能挖出“金疙瘩”。

  “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正富。作为党员,我有责任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于是,吴伯元摇身一变当上了农民经纪人。2008年,吴伯元牵头成立了七贤绿花菜专业合作社,将一家一户农民组织起来“抱团”闯市场。

  分界是甜豌豆的“故乡”,他利用传统优势充分挖掘经济效益,带动村民将豌豆、四季豆、西兰花进行分茬循环种植,并动员周边500多名农民从事择茎和初加工。

  刚开始,吴伯元也并不确定这条“路”是否正确,只能摸着石头过河。顶着巨大的压力,吴伯元学技术、找市场、筹资金,看了大量的书籍,前往山东、安徽等种植基地学习,还走访了市内外种植专家,学习笔记就有10多本。为了筹钱,吴伯元四处借力,从省农委借到100万扶贫资金,从银行贷到20万小额贷款。为了规避蔬菜扎堆上市的压价风险,2010年,吴伯元用20万元政府财政补贴和自己添资的60万元,兴建了400吨的蔬菜保鲜仓储库和交易市场,每当行情低迷时,吴伯元就将蔬菜入库保存,延期上市。

  功夫不负有心人,吴伯元的恒心打动了一个又一个“市场”,先后与南通冷冻食品有限公司、漳州瑞峰冷冻食品有限公司等10余家企业签订长期合作关系。

  吴伯元用“连片种植、集中管理、统一销售、分户核算”的运营模式,以绿花菜、甜豌豆种植为主,覆盖了周边5个乡镇、18个村,种植面积扩大到1万多亩。在他的带领下,合作社先后被评为江苏省百佳农民专业合作社、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2019年2月被江苏省扶贫工作领导小组评为“2018年度全省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

  党员带头  携手共走致富路

  为了增加农民收入,吴伯元想走和别人不一样的路,他决定种植精品蔬菜。

  看准了泰兴甜豌豆的广阔市场,便开始脚踏泥土跑遍田头。他创新“基地+党员+农户”的形式,让合作社党员带头示范种植,自己不厌其烦地给每一位农户讲解。

  他建起办公场所140平,活动中心130平,冷藏库800平,生产车间500平,还先后聘请种植专家2名,质量指导员8名。

  小基地大市场,边生产边加工。“甘肃兰州、四川红原、云南昆明都种植甜豌豆,只要瞅准时机一样可以赚钱。”考察市场后,吴伯元信心更足,村上的党员们也都跟着他干。

  随着合作社队伍的壮大及市场地位的提升,2017年4月,七贤绿花菜专业合作社党总支挂牌成立。目前,共有党员50名。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不仅要党员带头,更要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吴伯元说。于是,他创新党组织模式,将党总支下设生产、销售、加工3个支部,实行“四统一”,即:统一供种、统一技术服务、统一收购、统一半成品加工。

  在分界镇党委的指导下,合作社采用了“1+5+10”的模式,即一个党员帮扶5户贫困户脱贫,带动10户农户致富。对有劳动能力、有创业愿望的农户,实施项目帮扶,帮助选择种植品种;对有劳动能力、有就业愿望的农户,提供工作岗位;对无劳动能力的低收入农户,帮助整理、开发分散田块和拾边隙地,党员带头发动社员助耕帮种。这样一来,合作社成功带动了周围群众增收,帮助64户低收入农户实现脱贫。

  每年年底,是社员们最高兴的时候,合作社的分红会又要开始了。“跟着吴书记,致富有奔头。”社员们笑得合不拢嘴。

  心系群众  精准扶贫暖人心

  吴伯元不仅是生意上一把好手,更是每个农户的贴心人。哪家有困难了,吴伯元自掏腰包帮忙解决。近年来,吴伯元将更多的目光关注到低收入残疾人身上。先后吸纳本村及周边36名残疾人在合作社打工。肢体三级残疾人李付民,因残疾无法外出务工,吴伯元将其安排到合作社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年保底工资收入近两万,2017年已成功脱贫。

  “我们残疾人、低保户到合作社来择茎做初加工,手快的一天能有百十来块的收入,这给我们挣钱脱贫找了一条门路。”李付民说。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了更好地帮助村里残疾人家庭,2018年,吴伯元与镇残联合作在七贤村绿花菜种植基地内举办了绿花菜种植技术培训班。组织本村及附近村居的20名低收入残疾人参加培训,自己手把手教残疾人种植绿花菜。培训结束后,他免费提供种苗,主动帮助他们种植、销售,让他们尽早实现脱贫。

  为了确保农民的利益不受损,吴伯元对农户实行保护价收购,有时比市场价还高。“不管市场行情如何,农民的利益始终放在首位,我宁可借贷也要按时结清农户的钱。”吴伯元说。

  2018年,合作社菠菜大丰收,产量比预计的翻了一番。吴伯元组织党员们主动让路,优先收购群众的,自家的40亩菠菜荒在了地里,亏了10万元。

  “辛苦我一个,带动一方人,致富一群人”一直是吴伯元的行动准则。“把合作社做大做强,让更多的农户富起来!”吴伯元信心十足地说。(吴振国 毛丹丹)

0
+1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文章点评

评论 条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更多评论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江苏省委员会组织部
苏ICP备2021028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