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三 农

美丽乡村,还可以这样建

2019年11月11日 08:44 来源:新华日报

  “优美的风景,静谧的夜色,在这里生活太幸福了……”在近日开幕的2019江苏乡镇发展国际交流会上,意大利帕列那市市长助理佩德罗·埃乌杰尼奥·夏拉夜游同里,发出这样的感叹。

  通过实地考察对接、会议论坛等形式,来自日本、英国等10个国家和江苏省内36个乡镇的代表们,交流建设美好乡镇的经验,对发展遇到的困境提出对策。江苏的乡村产业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给外国乡镇代表留下深刻印象。

  意大利橙旗小镇协会副会长、圣吉奈西奥市市长朱利亚诺·洽伯科介绍了他们以青年交流和季节性节日为特色的乡镇旅游文化。“橙旗”是意大利旅游俱乐部对旅游环境质量的认定标志,专门授予本国在利用文化遗产、保护环境、资源开发利用、接待质量、地方特产等方面都有突出表现的小镇。这种着眼地方文化特色、打造旅游品牌的做法,让常熟市海虞镇镇长须亚军颇有感触:“文化是对外交流的最好窗口。外国乡镇对本地文化的传承和保护值得我们学习。”海虞镇此次与帕列那市签署友好交流意向书,将与橙旗小镇加强人文合作交流,不断拓展文化与旅游的外延。

  英国北约克郡霍华德城堡馆长克里斯托弗·里奇韦在会上分享约克市文物修护、旅游产业和公众参与的成功经验,让省内的很多打造古典特色的小镇眼前一亮。约克市是一座拥有近2000年历史的文化名城,通过实地参观古建筑修复、观看石料雕刻、与工匠对话等,让游客和本地居民在见证古迹焕发新生的过程中享受探寻历史的乐趣。霍华德城堡是一个17世纪的私人贵族庄园,收纳了数以万计的艺术藏品。随着中国游客的增多,城堡专门推出中文解说。2018年,霍华德城堡与拙政园签署建立友好花园意向书,馆方正准备在城堡院子里建一座融合中西风格的苏州园林。

  “中国第一水乡”周庄的文旅融合发展成效突出,但目前面临客流量大、核心区偏小的难题,通过此次与国内外乡镇的借鉴交流,获得很多启示。正如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前议长肯·史密斯所言,交流会带来观点的碰撞和更加紧密的合作,不仅会给乡镇居民带来福祉,同时也会促进区域甚至整个国家的经济发展。

0
+1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文章点评

评论 条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更多评论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江苏省委员会组织部
苏ICP备2021028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