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组 工 > 省组

江苏:建设高素质专业化考评队伍 提升干部考核科学化水平

2023年05月26日 11:50 来源: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网站

  近年来,江苏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考核评价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自2018年起探索开展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并把考评人员队伍建设作为提升干部考核能力、引导干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在组建队伍、提升能力、发挥作用等方面做了一些探索。 

  一、为什么建队伍:“人”是干好工作的关键 

  如何让考核工作谋得准、推得动,更好发挥考核对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挥棒作用,关键要有一支掌握政策规定、精通考核业务的专业化考评队伍。这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内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江苏工作作出重要讲话指示、赋予重大时代使命,今年3月在参加全国“两会”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对为什么推动高质量发展、什么是高质量发展、如何推动高质量发展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一步作了深入系统的阐述,明确要求江苏“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并提出了“四个走在前”的重大任务。综合考核作为江苏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新发展理念、把高质量发展落到实处的全局性战略性制度安排,如何推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落实,需要建强一支讲政治、业务精、作风好的考评队伍,构建目标制定、过程管理、考核评价、反馈提升的闭环链条,真正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转化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实践成果。这是落实中央关于考核工作系列部署要求的重要举措。《干部考核条例》明确了考核人员的职责定位,中组部《关于改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绩考核的通知》对加强考核的领导把关、部门协同配合和工作衔接、做到多考合一等提出明确要求,这些要求都为组建考评队伍、提高考核质效提供了基本遵循。这是提高考核工作科学化水平的现实需要。江苏综合考核已覆盖13个设区市、99家省级机关单位、33家省属企业和73所省属高校,并对95个县(市、区)开展监测评价。随着考核体系不断完善、考核工作不断深化,需要考核工作者从高质量发展大局和工作全局出发,熟练掌握考核政策和指标内涵,精通考核方法和程序,推动考核有条不紊、有序运行。 

  二、队伍怎么建:突出高素质专业化要求 

  近年来,考核制度设计、指标体系、方式方法不断拓展,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出现,新需求新期待持续涌现,要求考核工作者的政治素质、专业能力及时适应时代要求、考核需求。抓统筹,明确队伍要求。着眼为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出台加强高质量发展考评队伍建设的《意见》,明确队伍建设总体布局,分级分类建设符合综合考核实际需要的考评队伍,由两支队伍组成:专家队伍为考核评价理论创新、制度优化、技术革新提供智力支持,包括机关、企事业单位领导干部和高校院所、新型智库、第三方机构等专家学者;专业队伍具体负责研究谋划、政策制定、统筹指导、考核实施,包括各级考核机构、考核牵头责任单位和被考核单位考核工作者等。高标准,确保队伍质量。遵循“结构合理、规模适当,专兼结合、素质优良”原则,2020年在设区市和省级机关领域组建首批355人的考评队伍。发挥高校科研优势,与南京邮电大学等多方共建新型智库高质量发展评价研究院,在考核政策研究、决策咨询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重管理,及时调整优化。制定《考评队伍管理办法》,细化选派使用、履职评价、积分管理、动态调整等程序和要求。2022年对考评队伍进行拓展调整,动态更新人员名单,新建省属企业、省属高校领域队伍,省级层面队伍总人数已达到573人。树形象,严明作风纪律。加强考评人员纪律约束,制定考核工作纪律和保密规定,要求考评人员严格按程序实施考核、开展评价,不得泄露数据信息、涉密资料、考核情况等内容,以铁的纪律展示良好形象。 

  三、队伍怎么育:持续提升履职能力 

  持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在学习中提升能力、在探索中深化认识、在实践中求得真知,不断增强统筹谋划、善抓落实和推动发展的能力。加强思想淬炼,提升政治站位。要求考评人员从政治要求看考核,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考核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领会核心要义,把握精神实质;从政治高度明方向,既看指标、看事例、看结果,更看政治导向、政治影响、政治效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政治标准抓推进,树牢考大事要事的鲜明导向,以明确的导向、有力的举措,持续发挥考核引领和推动作用。突出政策培训,提升业务水平。每年组织年头、年尾两场培训,年头培训解读考核政策,让考评人员充分了解年度“考卷内容”“考试规则”,理解考核体系的意义、变化和要求;年尾培训讲解考核实务,对年终考核的具体流程、工作要求、时间安排等深入培训,指导考评人员按要求履职尽责。注重理论积累,提升眼界思路。持续开展考评素质提升活动,通过策划集中授课、主题沙龙、经验分享、分组研讨等形式多样的学习交流,深化考评人员对干部考核、绩效评价等工作的理解认识,促进理论水平与实践能力同步提升。组织课题研究,提升创新能力。坚持考核工作与考评人员的学科优势、专业特长相结合,建立课题研究制度,2019年以来累计开展173项课题研究,成果转化运用到考核工作各方面,为完善考核制度提供建议参考,进一步提升考评人员守正创新、破解难题的能力。 

  四、队伍怎么用:提升考核工作科学化水平 

  组织考评队伍全程参与考核主要环节工作,在实战中发挥应有职能作用。参与政策制定。发挥考评人员关键“节点”功能,既担好“被考核者”角色,又体现对下考核或内部考核谋划组织者作用,以不同身份对考核政策提出科学合理建议。参与指标管理。发挥考评专家和专业人员优势,组织参与指标设计、日常监测、评价计分、指标评估等考核指标管理各环节,多角度多渠道提升指标体系的科学性、规范性。参与考核评价。每年年底从考评队伍中抽调精干力量,组建考核组开展现场考核,对各地各单位发展实绩进行甄别核实,开展综合研判,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考核评价。参与结果反馈。建立健全考核结果“体检单”反馈机制,要求填写“体检单”的考评人员深入了解被考核单位情况,客观公正计分、给出扣分原因、提出改进建议。对于在本类别排名靠后、成绩波动较大、班子问题比较突出的单位,统筹相关考核牵头单位、责任单位相关负责同志上门反馈,“考官”与“考生”“面对面”,分析原因症结、帮助改进提升。做好咨询服务。深入挖掘考核数据“富矿”,在制度设计上,邀请专家从专业角度分析数据、设计流程、提出方案,相关建议写入考核指标管理办法、满意度评价实施方案等制度文件;在服务决策上,创设《考核要情》专报,组织有关专家向省委分析考核形势、反映考核动态,开展考核数据和行业数据融合分析,编制设区市、省属高校领域考核评价分析简报,为集中换届工作提供一手资料;在数字化建设上,组织企业考评专家为考核数据规范管理、融合分析提供务实可行的实施规划和操作方案。 

(提升干部考核能力专题培训班发言摘登) 

0
+1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文章点评

评论 条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更多评论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江苏省委员会组织部
苏ICP备2021028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