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组 工 > 省组

江苏出台“暖心”政策激励一线防控人员勇挑重担

2020年02月18日 12:35 来源: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网站

    近日,江苏立足服务疫情防控大局,深化运用鼓励激励、能上能下、容错纠错“三项机制”,细化具体政策措施,加大对一线防控人员关心关爱力度,鼓舞和激励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勇挑重担、冲锋在前。
树立鲜明导向
    战“疫”刚打响,江苏省委组织部立即发出通知,要求全省组织部门激励引导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经受住考验,对表现突出、堪当重任的优秀干部,要大胆提拔使用,树立好鲜明的工作导向。
    “我将切实履行好社区党支部书记的职责,把各项措施想得更周到,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工作。”苏州市姑苏区白洋湾街道玉景湾社区的社工徐晓晨在被提拔为社区党支部书记时作出表态。近日,苏州市姑苏区根据防控一线表现情况,大胆提拔了4名社工人员。
    与之相对应的是,派驻常州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结合平时工作情况,鉴于该市卫健委干部叶舒一贯表现良好,将其值班期间未高效处置排查车辆一事进行了容错免责。无锡市滨湖区先后对5起疫情防控相关事宜等进行容错备案,鼓励广大干部放心大胆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
    宿迁市综合运用实地调研、电话访谈、媒体信息搜集等方式,进行“五看十察”,多渠道动态掌握干部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现实表现,已有15名干部因表现突出被提拔重用。而灌云县根据“两张清单”,对存在作风飘浮、执行不力等问题的干部,给予停免职6人,党内警告5人,诫勉谈话4人,立案审查1人,通报批评15人。
一线识别考察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后,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及省委组织部负责同志分别给所有设区市市委书记、省级机关和省属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打电话,传达中央指示精神和省委部署要求,了解防控工作情况和干部表现情况,帮助协调解决工作中的实际困难。
    2月13日,江苏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郭文奇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疫情防控一线,实地了解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作用发挥情况,还专门打电话给省人民医院、省中医院等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了解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情况以及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医院患者收治、医疗物资保障、医护人员工作生活等情况。
    各级组织部门坚持在安全有序、不给基层和防疫工作增加负担的前提下深入一线,有重点地上门听取疫情防控一线部门单位的意见建议,分批与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领导班子成员、服务对象沟通交流,全面了解掌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实际表现。明确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表现情况作为年度综合考核的重要内容和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
及时表彰奖励
    2月12日,江苏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下发通知,明确对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先进典型开展及时性表彰。对象主要面向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照护病患表现突出的;积极开展疫苗研发等相关科研工作,作出重大成果的;深入疫情防控一线,靠前指挥发挥重要作用的;协调调度有力,为疫情防控提供充分保障等先进个人,重点是奋斗在防控一线,作出突出贡献的医务工作者。
    2月13日,江苏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印发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的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集体奖励工作的通知,重点奖励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集体;对符合奖励条件的已故人员,可以追授奖励。通知规定,受到综合性表彰奖励的先进集体,在2020年年度考核中优秀等次比例可适当提高,定期奖励的嘉奖比例可同时提高。对赴湖北等疫情危重地区,支援当地抗击疫情的医务人员及其他工作人员,在2020年年度考核中被评为优秀等次的,可以不占用所在单位优秀比例(名额)。
    同时,江苏省人社厅会同省卫健委联合下发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一线专家和医护人员职称评聘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奋战在疫情防控斗争一线的专家和医护人员参加职称评审时可享受系列倾斜政策,优先晋升职称和岗位等级,引导专家和医护人员把“论文”写在疫情防控斗争一线。
强化关怀保障
    江苏坚持一切工作服从疫情防控大局,推动人力物力财力精力向疫情防控一线聚焦,形成齐心协力、众志成城的强大合力。
    1月31日,江苏省委组织部从中央下拨党费和代省委管理党费中划拨专项资金1300万元,市县组织部门和省委有关党(工)委迅速落实配套资金,截至目前,全省已拨付2.4亿元党费,通过各种途径直达战“疫”一线,为基层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各地组织部门深入了解在一线直接参与防控工作的党员干部和专家、医护人员家庭存在的实际困难,积极协调、加大帮扶力度,解决困难问题、解除后顾之忧。疫情防控“特殊档案”“十条措施”“向家属发放慰问金”……各地还针对援湖北的医护人员和防控一线人员制定了系列“暖心”保障措施。
    南京为驰援湖北医疗队等直接面对疫情的一线医务人员办好“十件实事”,包括建立一个关爱库,送上一份暖心包,享受一次子女就学照顾等。南京市妇联还与江苏省妇女儿童基金会、南京市卫健委、南京邮政,一起为援助湖北的医护人员家属免费配送蔬菜。
    2月11日,省委书记娄勤俭就连续在一线奋战18天的南京市中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市中医院新冠肺炎防治指挥部副组长、防治工作小组组长徐辉同志突发疾病逝世作出批示,在全省引起强烈反响。
    “国有急难,江苏儿女历来慷慨以赴、冲锋在前。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总体战中,你们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坚决与湖北人民站在一起,用自己的行动展现着江苏的责任担当……请你们放心,全省上下都会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你们一定会有一个安全、稳定的大后方。”2月13日,省委书记娄勤俭还专门给江苏援湖北医疗队写了一封信,并通过相关渠道传达至前线医务人员。

    “这封信也代表了江苏人民对我们的问候,现在全社会对医务工作者都非常尊重,我们再苦再难也值了。”收到娄书记来信,战“疫”一线的白衣战士哽咽了…… 

 

    (苏组宣) 

 

 

 

0
+1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文章点评

评论 条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更多评论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江苏省委员会组织部
苏ICP备2021028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