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组 工 > 市县

东海:政治素质“切片看” 多方会诊对症治

2022年01月18日 10:58 来源: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网站

  近日,东海县举办“组织部长谈心日”活动,对3名中层干部违规配备、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的“一把手”进行“一对一”提醒谈话,直接讲明问题,提出整改要求。“我们坚持把对‘一把手’的监督抓在日常、严在平常、做到经常,让领头雁飞得更稳更好。”东海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尹相伦说。 

  近年来,东海县探索建立“一把手”日常监督预防机制,坚持防微杜渐、抓早抓小、常态长效,以“关键少数”过硬引领领导班子过硬。 

  把政治监督摆在首位,结合单位职能分工和主要领导职位特点,细化政治素质个性化正反向清单。以更严标准对“一把手”的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5方面20个指标进行“切片扫描”。坚持盯一时、看一贯,通过月度列席班子会议、季度观摩重点工作,看“一把手”在重大活动、重要时期、重要关头执行政治纪律、遵守政治规矩情况,重点检查督查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定践行“两个维护”和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情况,逐一作出个性化鉴定评价,画出政治表现“全身像”。 

  为全面了解“一把手”日常表现,综合运用定期调研、半年研判、年度考核、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等载体,征求“管他的、他管的、他联系的、他身边的”等几类对象意见,多层次、多渠道、多侧面掌握主要领导个人实绩、工作作风、群众满意度及存在问题,发放问题提醒卡17张。聚焦小微事项,对776名县管干部及近亲属持有残疾证、低保证和侵占农村公共空间等情况进行深入核查,防止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职务影响谋取不当利益、与民争利。 

  针对日常监督信息来源不畅、研判水平不高等问题,完善干部监督联席会议、县管干部重要事项请示报告等制度。用好智慧党建综合研判平台,建立“一把手”违纪违法、考核考察、来信来访、勤政廉洁4个信息库,收集各类监督信息179条,确保情况及时掌握、问题及时发现。牵头纪检、审计、信访、政法等部门,分层分类梳理筛选信息线索,重点从思想认识、工作态度、方式方法、廉洁自律等方面进行会诊,区分类型、程度、表现方式、诱发原因等,按照“严重、较重、一般、轻微”4个类别,进行定性分析,对症下药进行批评教育、提醒、函询、诫勉,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落实跟踪督办机制,持续跟踪了解后续整改情况,建立工作台账、实行销号制度。去年以来,先后提醒、函询7名党政正职,督促“一把手”时刻警醒、更好履职。 

  (郭旭、李妍) 

0
+1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文章点评

评论 条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更多评论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江苏省委员会组织部
苏ICP备2021028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