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组 工 > 市县

扬州:“督”出换届好风气

2021年04月12日 16:55 来源:江苏省委组织部网站

  为营造换届工作的良好政治生态,近期,江苏扬州市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有关换届工作部署,稳步实施“思想预热、工作预热、组织预热”,升温换届风气监督工作。
  该市落实会议部署、要点编制、考核指标精细化等内容,助推“思想预热”。组织召开全市组织部长会议、换届工作业务培训会等会议,进一步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做好换届工作等重要论述,进一步传达学习《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主要精神,引导各地高度重视干扰破坏换届的风险隐患、严明纪律要求、作出工作部署。围绕严明换届纪律、强化教育引导、从严监督查处、压紧压实责任等风气监督重点,结合《中共扬州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2021年工作要点》《中共扬州市委组织部2021年工作要点》《扬州市2021年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要点》等内容,引导各地在确定年度重点项目、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中心组学习计划过程中,同步部署换届风气监督工作。注重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将执行换届工作纪律情况,特别是落实“十严禁”情况作为考核各地、各部门年度党的建设、组织工作成效的重点,在2021年度县(市、区)、功能区党的建设考核、市级机关工作目标绩效考评当中,设置考核指标、明确相应权重,对于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的实行“一票否决”。
  为更好助推“工作预热”,该市排定了“一套工作方案、一组任务清单、一批关联项目”。对标对照换届工作文件,系统总结过往换届风气监督工作经验,研究形成本次换届风气监督总体方案和巡回督导、谈心谈话、宣传发动等系列分方案,明确严密组织部署、加强宣传教育、强化督查指导、严肃查处问责、强化责任担当等5个方面16项重点任务。按照厘清任务、工期、抓手的思路,将本地实施方案初排成《换届风气监督工作“十项清单”》,明确“专题研究部署”“开展谈心谈话”“督查督导”“快速查核问责”等10个方面、20余项具体任务,按序时落实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换届工作及风气监督工作、同换届涉及“进退留转”干部谈心谈话、高质量接受省对设区市换届风气督导、建立涉及换届问题快查快办机制等工作。高质量做好2021年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工作,市委常委会专题听取填报政策及要求,编发提示手册、查核处理典型案例选编,对全市86家单位开展“全覆盖”式集中培训,提醒换届涉及人选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结合巩固提升省委巡视及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反馈问题整改、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逐一过堂全市1100余份市管干部档案,准确认定换届涉及人选“三龄两历一身份”等重要信息。系统梳理近年来涉及领导干部和干部选拔任用问题信访举报事项,及时办理办结线索具体、具有可查性的问题126件。健全组织部门、纪检监察共享受处理处分干部信息,分析研判立案通知书、纪律处分决定等78份,坚决防止“带病提名”,将不合格干部“挡在门外”。
  同时,该市聚焦“责任主体、关键节点、风险防控”方面,强化“组织预热”。根据方案要求,区分市县两级党委及党委书记、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人大、政府和政协党组,以及宣传、统战、政法、网信等部门不同职责要求,编制市严肃换届纪律“六大主体”责任清单,根据换届工作整体安排,细化不同责任主体职责和任务,确保落细落实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监督责任、直接责任、部门责任。适应市县两级换届准备、人选考察、大会选举等不同阶段要求,明确不同工作重点。准备阶段侧重抓好换届风气监督通知、方案学习,加强“六大主体”之间沟通协调,确保工作同向同步。人选考察阶段,侧重聚焦“凡提四必”、“双签字”、任前事项报告等重点,严把班子结构比例关、人选资格条件关。大会选举阶段,侧重抓好参会人员集中性警示教育,换届选举和会风会纪督查检查。根据换届工作整体推进情况,适时组织各地排查思想懈怠风险、政策执行偏差风险、人选把关风险、负面舆情风险等换届风险点,进一步细化工作程序、规范工作流程、完善监督措施,坚决堵塞各种漏洞。

  (杨干监) 

0
+1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文章点评

评论 条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更多评论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江苏省委员会组织部
苏ICP备2021028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