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组 工 > 市县

泰州市姜堰区:多措并举培育“三水先锋”队伍

2021年04月12日 11:21 来源:泰姜组

    近年来,姜堰区严格落实发展党员工作“十六字”方针,坚持量质并举,聚焦重点群体、薄弱领域,不断优化结构、提整体素质,提升党员队伍先进性纯洁性,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实行“负面清单+一线考察+两级联审”,把好政治关口。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强化政治把关。开列“负面清单”,对“四个意识”不强、“四个自信”不坚定、入党动机不纯、弄虚作假对党不老实等12类人员,一律不予发展。注重在村社合一发展、亩均论英雄改革、疫情常态防控等急难任务中,查清楚考全面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的政治担当、实际表现,及时将优秀分子纳入组织视野。实施“双联审”机制,在26个党(工)委初步审查的基础上,区层面联合公安分局、纪委监法、政委机关等部门,对年度发展对象实施全面政治“体检”,近3年全区共有9名入党对象因政治审查不合格未予发展入党。

    实施“分析研判+计划倾斜+定向培养”,优化队伍结构。把优化结构作为重要取向,提升整体素质。利用党统年报数据分析党员队伍结构现状,发现年龄结构偏大、部分重点领域党员数量占比较低等问题,从基层党工委、区级两个层面,研究制订针对性的解决路径。实行计划倾斜、专项攻坚、分领域推进等方式,稳步调结构、增数量。6个近两年发展党员“空白村”,实行点供指标,督促基层党工委培养积极分子12名,采取有效措施迅速实现动态清零。针对重点领域,组织优秀村书记与见习村官结对、非公企业“第一书记”与技术蓝领、销售精英结对等方式,强化联系培养力度,指导帮助成长进步。近3年累计发展党员1415名,其中,农牧渔民领域325名、高知领域102名、“两新”领域45名。

    推行“全程纪实+分预警+预审监督”,规范发展流程。把程序合规作为根本保证,确保发展质量。出台《发展党员全程纪实办法(试行)》,详细规定5个阶段25项工作流程、要求,“写实”性记载跟踪培养、教育考察、研究审批“全过程”,确保有案可稽、可追溯可追责。每季度组织开展1次发展党员工作专项行动,按照分级预警暂行办法规定,及时预警、督促整改问题300多个。探索建立党员发展工作外部监督机制,聘任286名熟悉党员发展业务、坚持原则、办事公道的同志担任监督员,通过列席有关会议、参与专项行动、完成委托调查事项等方式,有效压降了发展党员违规行为总量。

0
+1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文章点评

评论 条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更多评论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江苏省委员会组织部
苏ICP备2021028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