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组 工 > 市县

苏州吴江:建设人才创新集聚区

2020年07月08日 08:52 来源: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网站

  7月,苏州市吴江区将迎来一波“人才流”。2020年吴江国际精英创新创业洽谈会将于7月10日开幕,围绕5G产业、智能制造、大数据及互联网、半导体、光电子、生物医药、纺织新材料等领域,邀请高层次人才带项目、带技术、带资金来吴江创新创业,共享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带来的新机遇。
 

 

 

  作为吴江持续打造的国际性招才引智平台,吴江国际精英创新创业洽谈会自举办以来,累计吸引625个创新创业项目落户吴江。吴江用好这一平台,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广泛积蓄“第一资源”,打造世界级“创新湖区”。吴江区委书记李铭说,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启动后,吴江紧紧抓住创新要素加速流动的新机遇,积极拥抱“人才红利”,持续提升创新浓度,引领和助推吴江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C位”中跑出“加速度”、增强显示度。 改革开放以来,吴江就一直走在抢抓“人才红利”的前列。从率先利用“星期天工程师”,实现乡镇工业的崛起;到大量产业人才涌入,造就外向型经济起飞;再到持续优化生态,引来大批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人才始终是吴江走在发展前列的有力支撑。目前,吴江全区人才总量已经超过30万,高层次人才超2.5万,科技领军人才企业299家,88家入选高新技术企业。
 

 

 

  “未来,长三角城市群必将成为人才新高地,吴江区位优势更有利,可谓近水楼台先得月。”吴江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斌介绍,近年来吴江实施人才创新创业“55352”工程,制定优秀人才“生根计划”和“人才新政15条”,并设立了苏州湾人才基金,整合政府资源、专业大赛、引才主体、市场机构等力量,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多链融合”。“面对新形势,吴江亟需全面提高参与全球人才资源配置的能力水平,方能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打造具有鲜明标识的人才高地,把人才这个发展引擎充分燃烧起来。”
 

 

 

  启动人才创新集聚区建设是吴江拿出的新办法。6月5日,吴江区与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合作成立的“东太湖智源引才工作站”揭牌仪式在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举行。该院历经数十年发展,打造出国内知名的集科研、教育、产业、资本为一体的微型协同创新生态系统。“有了国家战略的‘加持’,吴江对人才的吸引更胜一筹。”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材料所副所长喻学锋教授对合作前景充满信心。
 

 

 

  除了在深圳、上海等创新创业高地布局离岸孵化器,吴江还建设了汾湖半导体产业园、盛泽医疗器械产业园、东太湖智慧信息产业园等专业园区,以及服务重点产业的公共孵化器。“建设人才集聚区,核心要义就是要以产聚才、以才促产,实现产业发展与人才集聚的螺旋式上升。”吴江区委组织部副部长、人才办主任徐恒介绍,通过启动人才集聚区建设,吴江推动创新创业生态从“链式集成”向“园区集成”转变,实现产才更深度融合。
 

 

 

  人才创新集聚区正在成为人才理想栖息地。“没有一流的营商环境,就很难吸引优质项目落地、高端人才集聚。”吴江区委副书记、代区长王国荣表示,吴江着力破除束缚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构建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一流营商环境,让人才在吴江创新创业“最舒心”。
 

 

 

  4月17日,吴江发布“人才贷”政策,为科技人才提供免抵押、免担保的纯信用类贷款,包含人才贷、创意融、科贷通、知保通4款产品,授信条件、额度各不相同且允许叠加受理。截至目前,“人才贷”系列金融产品已为23家人才企业授信2.7亿元。除了“人才贷”,还有“人才房”“人才卡”。今年5月起,《吴江区人才优先购买商品住房的实施办法》实施,规定房地产开发企业随机抽取不少于项目当期预(销)售许可住房套数30%的房源作为人才优购房。6月9日,“吴江人才卡”发行,高层次人才凭卡集成享受各类优惠服务和生活待遇。
 

 

 

  “看到吴江的发展环境越来越好了,心里越来越踏实。”江苏微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方曙光来到吴江,带领团队搭建了微康益生菌研究院、江苏省企业院士工作站、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专业研发平台,建立了国内首个具自主知识产权的益生菌菌株资源库。“今后,来自上海等周边地区的技术外溢将更加丰富,可以在家门口跟上产业发展的最新趋势。”在他看来,吴江营造的创新创业环境对人才的吸引力越来越大。
 

 

 

  放眼吴江,英诺赛科(苏州)半导体有限公司建成世界首条8英寸第三代化合物半导体硅基氮化镓大规模量产线;苏州赛伍应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依靠创新,一跃成为世界最大的背板供应商,成功实现主板上市……一批人才活跃在新兴产业最前沿,引领吴江踏浪高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李仲勋) 

0
+1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文章点评

评论 条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更多评论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江苏省委员会组织部
苏ICP备2021028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