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组 工 > 市县

盐城:抓实日常考察淬炼干部“实干成色”

2020年07月07日 17:35 来源: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网站

  近年来,江苏省盐城市坚持把功夫下在平时,探索建立干部日常考察“四多”模式,考准考实班子运转实效和干部现实表现,为干部队伍规划建设提供“一手资料”,有力提升干部工作的前瞻性、科学性和实效性。 

 

  多维设计安排,完善机制全面“扫描”。加强顶层设计,围绕4个维度完善日常考察机制,构建立体式“扫描仪”,全方面考察识别干部。对象上着眼集体、聚焦个人,综合考虑部门职能和班子功能,重点考察班子成员能力、经历等,机构改革后,逐一对99个市直单位和11个县(市、区)领导班子提出调整补充建议;目标上立足察事、全面识人,注重从发展实践、群众口碑、具体事例中,客观了解干部德才素质和岗位匹配度;方法上把握重点、兼顾一般,突出在完成重点任务、处理复杂问题、应对重大考验中考察干部,既在大事上看德识才,也在小事上察德辨才;标准上基于共性、结合个性,区分不同领域、不同层次、不同类型干部,坚持定性为主、定量为辅,研究制定干部德才素质评价体系。 

 

  多方考察了解,拓宽渠道科学“构图”。坚持近距离、多角度接触干部,掌握“点”“线”“面”相衔接、相印证的“资料库”,为科学评价干部奠定基础。精心准备“谈”。在年轻干部、专业化干部、乡镇党政正职等5次专题调研中,针对岗位特点,围绕德、能、勤、绩、廉,分别设计2-3个问题,结合具体事例,听取单位负责人和同级、下级评价,以点带面了解班子运转情况。深入一线“察”。结合重点工作督查,专门组建9个工作组,采取驻点调研、列席会议、走访服务对象、“四不两直”调研等方式,在了解工作推进力度、解决问题成效、干部群众口碑中考察干部。持续跟进“识”。定期到相关单位“跟踪看”,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分层分类、一人一档建立干部信息库,实时更新工作进展、主要业绩和综合评价,掌握干部一贯表现。 

 

  多层分析评价,立体研判精准“画像”。通过上下联动、左右协调、前后对照,综合比较多方面考核结果和评价意见,画准干部“立体像”。静态分析,摸清供需关系。实行干部配备分类管理,根据岗位要求,将干部划分为领导型、党建型、专业型、管理型和年轻型等5型20类,依托干部信息库,全面梳理班子结构,掌握各类干部存量,及时向市委提出配备建议。个体评价,突出实干导向。制定出台平时考核办法,实行干部实绩纪实管理,每季度组织开展计划申报、进展督查、业绩考核和民主测评,结合平时掌握情况,根据工作数量和质效,对干部进行综合评价。双向比对,掌握精准定位。纵向比较看“成熟度”,理清干部履历“画外音”,把握不同人选主要特点;横向比选看“配适度”,按照岗位要求,综合分析基本特征、能力特长、性格特质,确定“最佳人选”。 

 

  多向综合运用,动真碰硬优化“布局”。将考察结果运用到干部使用管理各环节,用好日常考察“指挥棒”,发挥激励约束“活效应”。能上能下“强导向”。通过日常考察和综合研判,2019年以来,先后将33名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选拔到正处职岗位,30名县处级干部直接被确定为优秀等次,同时,5名科级以上干部因履职不力被调整岗位。培训调训“补短板”。对照中心工作较高的专业要求,先后举办宏观经济、金融实务、城建交通等专题培训班8期,培训县处级干部230多人次,针对性加强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有力提升专业化能力。谈心谈话“常提醒”。对发现的问题线索,组织专人查核,第一时间向单位主要负责人反馈,督促有关单位针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约谈当事人,先后帮助46名干部指出问题、剖析原因,促进其自我加压、自我提高。 

 

  (洪兴华 王磊) 

  

 

0
+1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文章点评

评论 条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更多评论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江苏省委员会组织部
苏ICP备2021028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