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组 工 > 市县

淮安淮阴:聚力打造“党小组之家”

2020年07月07日 08:52 来源: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网站

  “去年排查时,发现留守在家的党员很多岁数较大,无暇顾及学习。于是,我们就在老党员龚长浩家试点打造‘党小组之家’,大家遇事说一说、议一议,既解开了党员心结,又解决了群众难题。”淮安市淮阴区古清口街道袁北村党总支书记杨国和说。 

 

  今年以来,淮阴区以深化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改革为抓手,创新建设创业富民型、民事调解型、扶贫济困型、村务协管型、村企联动型五型“党小组之家”,搭建党群互动载体,推动党群活动经常化、基层治理网格化、为民服务一体化。 

 

  “我们按照地缘、兴趣相近的原则,优化设置党小组,优选打造‘党小组之家’活动阵地,进一步凸显‘家’为载体的温馨感和‘拉家常’为形式的灵活性,改变定时定点的党群议事传统模式,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打通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党小组之家’既是村级党组织的‘小当家’,更是群众的‘大管家’。”淮阴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党建办主任李伟伟阐释“党小组之家”的创建初衷。 

 

  淮阴区在明确“党小组之家”功能定位和党小组长职责的基础上,重点对党小组长选任条件、选任方式以及“党小组之家”活动议程进行明确规范,做到流程可控和成效可评。在党小组长、“五星党员户”住所或“红色物业”示范点设立“党小组之家”活动阵地,按照一面党旗、一块标识牌、一扇初心墙、一组书报架、一个资料柜、一本民情日记的“六个一”标准进行打造,集中开展逐村考评、逐个验收,推动实体化运作和网格化管理。目前,该区已打造896个“党小组之家”,年内将达到1000个。 

 

  在长江路街道葡萄路支部第二党小组组长张建国家,“党小组之家”牌匾悬挂在大门上方,这里已成为周边党员群众的“党建打卡地”。“‘党小组之家’是平台,具有服务范围小、结构设置活、联系群众紧的鲜明特点,犹如一个个鲜活的‘红细胞’,让基层党员有了广开言路的平台和机会。”长江路街道组织委员易倩介绍说。 

 

  淮阴区规定,每个“党小组之家”需明确1名挂包乡镇领导或驻村干部担任监理员,村(社区)“三大员”挂钩联系1个“党小组之家”;党小组长就近联系3至10名党员,组内党员分别联系若干群众,鼓励“两代表一委员”或普通群众列席党小组活动,推动支部、党员、群众互联互动全覆盖;同时开设“家事发布”“家话直说”“家长里短”等专栏,按月对“党小组之家”讨论事项进行发布,适时提请党群议事会和村(社区)“两委”班子研究,提高村级民主议事决策水平和服务水平,放大“一组带一片、一片带一村”的示范效应。淮阴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葛玉海告诉记者,目前,全区各党小组共联系党员2586名,围绕村级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改善等方面提供“金点子”96个,参与化解矛盾纠纷417起。 

 

  “今年我们实施区政协机关党小组与村(社区)党小组结对共建,选派市区两级政协委员担任党建指导员,提升了村级民主议事决策水平。”淮阴区政协办公室主任吴洪乐说,“党小组之家”让基层群众表达利益诉求的渠道更通了,党群干群的情感纽带更紧了,初步达到“一个声音喊到底、一根竹竿插到底”的效果。 

 

  淮阴区同时出台《“党小组之家”创建考核评价细则》,按绿色之家、橙色之家、红色之家、蓝色之家、金色之家五个类别明确创建标准和考评部门,考评结果作为乡镇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评价依据。“下一步,我们将采取‘指标实绩+成效评价’方式,对‘党小组之家’创建质效进行综合考评,放大综合考核的激励效应和头雁领航的‘灯塔效应’。”作为市级党员中心户试点县区,区委书记董国喜对此充满信心。 

 

  (张 鹏 张海鹏 蔡志明) 

0
+1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文章点评

评论 条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更多评论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江苏省委员会组织部
苏ICP备2021028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