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组 工 > 市县

泰州:打好“三口”保卫战

2020年04月03日 10:55 来源:中共泰州市委组织部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医疗救治一线告急!村居排查一线告急!交通管控一线告急……1月31日,泰州市委发出致全市党员干部的公开信,号召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出上一线”,勇做直面危险的“逆行者”,攻坚克难的“冲锋者”,保护群众的“守护者”。2月1日,泰州市委组织部、泰州市级机关工委向全市共产党员发出志愿服务紧急招募令。全市28万余党员闻令而动,迅速集结,听从党的指挥安排,奔赴疫情防控第一线。

  交通卡口,临时支部成为战时堡垒

  2月11日晚10:00,室外-3℃,寒风刺骨,大雪纷飞。

  在G42泰州出口处,泰州市审计局固投处副处长钱陈伟不时搓搓几乎冻僵的手,与交通管理人员一边询问车乘人员情况,一边一一指导车乘人员进行入泰人员信息登记。“我们这班从晚6点到凌晨12点,12点以后新一班同事轮换”,钱陈伟口吐热气介绍。

  2月3日,没有动员,没有壮行仪式,全市组织1421名党员30个志愿突击队挂旗出征,党旗与党员志愿者一起驻守在各交通卡口。到岗后,突击队党员放下机关干部身份,甘当卡口普通“哨兵”,与公安、交通、卫健等专业人员一起做好交通引导、信息登记等工作,与大家一起冒着风险、顶着严寒,牢牢看守住疫情输入的“第一道防线”。

  每个卡口都建立了临时党支部,泰州市委组织部制定了临时党支部工作职责和制度。“交通卡口是多方面组成的联合部队,我们每天用一刻钟左右召开支委会,研究解决人员管理、部门协同等问题,做到了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确保了卡口高效率运转”,泰镇高速卡口临时党支部书记、交警支队高速六大队大队长孟敏说,机关党员突击队的到来,对他们来说是雪中送炭,让长期作战在一线的同志们可以稍作休整,继续战斗。

  群众家门口,党群联手筑牢防控

  “好,今天的任务就是这些,大家按照自己的岗位分工开始工作,晚上10:00我们再碰头交流情况”。2月16日上午7:30,泰州市姜堰区罗塘街道福田社区党委书记万俊华刚刚向社区干部、网格员和向社区报到的党员布置了全天的任务。

  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是基层治理的重要力量,也是基层疫情防控的“强力外援”。为了把这样一股先锋力量组织动员起来,泰州各地组织机关部门与社区结对包保,把机关力量全部下沉到社区第一线,与社区人员混合编组,共同筑牢社区“铜墙铁壁”。

  社区封闭管理后,居民居家服务问题又接踵而来。社区工作者都上了防控第一线,居民服务谁来做?为了不给社区增加额外负担,泰州创新“志愿者组织志愿者”思路:每个社区由在职党员牵头,成立志愿服务专班,负责居家志愿服务的活动策划、人员组织、服务考核。姜堰区罗塘街道中天社区党委书记王轶表示,“我们社区成立了出入卡口管控、防疫知识宣传、紧急家政维修、生活必需代办等6支志愿服务队,各支服务队每周面向在职党员发起1次招募,实行轮值制,人人上岗、上岗有责。”

  自从泰州市为乡镇、街道、农村、社区4类党组织书记制定的4”履责基准清单下发后,王轶每天工作更有谱了,她说:“防疫刚开始的时候,每天睡两三个小时还不着,生怕有什么事情漏掉了,履责清单把我们社区书记该做的事情梳理得清清楚楚,既不用担心误事,也不需要浪费精力去做没有用的事,这个清单就是我的‘任务书’‘作战图’,指导性和操作性非常强”。

  服务窗口,创新担当彰显初心使命

  疫情紧急,但民生急需一刻也不能误。服务窗口广泛接触人群,风险系数高,谁去?党员!响应市委“党员先上”的动员令, 1840名共产党员、200多名入党积极分子请缨上岗,接受组织挑选和疫情考验。泰州市行政审批局政务服务中心的华飞同志,在去年年底还以兴化市林湖乡铁陆村“第一书记”的身份与村干部共同作战,新春一上班就报名参加一线窗口服务。他说:“窗口就是我的阵地,党员就得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做到人在阵地在”。

  广大窗口服务单位党员用无声的行动彰显初心使命,把危险留给自己,把安全留给他人,把方便留给群众。

  针对疫情的新形势,我市各窗口服务单位积极创新网上办、预约办、就近办延时办等灵活方式,优化“不见面”服务方式,尽量做到“网上办、不见面、快递送”。全市日均“不见面”服务事项8676件,是现场服务的10.5倍。

  随着时间推移,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硬”“双胜利”成为迫切任务,但防疫物资储备不足、员工防护知识缺乏、复工复产手续报批审核人员不够……泰州市又紧紧派出2100多名党员复工复产“驻厂员”和“联络员”,为3000家规上企业和数量更为庞大的中小企业提供“场服务”。这些移动的“服务窗口”,全天点企业服务指导,帮助协调用工、口罩、消毒水等具体难题,助力企业尽快复工复产。

  “哪里有人员缺口,组织资源就往哪里送,党员就往哪里汇聚。”泰州市委组织部负责人如是说。(毛戴军)

0
+1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文章点评

评论 条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更多评论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江苏省委员会组织部
苏ICP备2021028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