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组 工 > 市县

高邮乡村人才“三包”服务保障农业生产

2020年02月20日 11:37 来源:扬州市委组织部

    疫情来袭,对农业生产和农产品的供给、运输、销售都带来了很大挑战,高邮市各类农业企业、合作社的广大党员、专家人才在做好农村疫情防控的同时,也在积极响应号召,解决农业生产、农民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确保农业生产不断档农事不耽误。

乡土人才“包办” 养殖农户不烦神

    “大棚盖起来,煤炭烧起来,温度正正好,可以放虾苗了。”高邮市龙虬镇强民村养殖户徐明海家60多亩虾塘内280万尾虾苗已投放,且存活率较高,他满心欢喜地说:“这虾苗活蹦乱跳,多拽啊!这多亏了我们阳光特种水产专业合作社的戴总。”徐明海口中的戴总,就是省乡土人才“三带”能手、阳光水产特种水产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戴大喜。

    罗氏沼虾养殖在当地是特色产业、富民产业,眼下正值养虾陆续投苗季节,但各镇村均设置了卡口,跨省出行更是困难重重,虾苗的采购、运输成了养殖户们最烦心的事。戴大喜采取统一与虾苗繁育场、饲料厂签订合同,实行定车辆、定路线、定驾驶员的措施,运输车将虾苗、饲料等运到县道,他再用三轮车等小型工具驳载到农户塘口。此外,由于银行暂时没有开通放款业务,农户缺少资金,合作社又筹措130万元用于生产资料采购,解决了农户的燃眉之急。他还组织团队里的技术人员通过微信群发布技术知识供农户参考,免费上门为农户检测水质,并深入到农户塘口宣传疫情安全防控措施,提振了农户的信心。截至目前,已经帮助30多个农户投放虾苗,帮助140多户做好了投苗的准备。

农技专家“包管” 春耕备耕不耽误

    日前,在高邮市城南新区保丰村,连云港籍外来种田大户卞云青的田头,来了一群“田保姆”——高邮市农口部门的种植专家、城南新区农业服务中心的农技人员、丰禾植保合作社的工作人员,他们帮助其追施小麦拔节肥。“虽然是托管,也不能含糊。”城南新区农机站站长金华说,合作社前几天与卞云青签订临时托管服务协议,组织本地雇工查苗情、病虫情,组织化肥、农药等农业生产资料,在保证科学防控疫情前提下,抢抓农时、紧抓农业生产。

    受疫情影响,高邮有462户外地种粮大户未能及时返回,涉及超过10万亩农田。为此,高邮制订了托管帮办预案,依托各类社会化服务组织、村级经济组织,逐户对接、主动服务,确保不误农时。

    “季节不等人,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卞云清说,之前自己急得跟热锅上的蚂蚁似的,收到合作社党支部发来的“田保姆”服务消息,毫不犹豫将承包地全部委托出去。

第一书记“包销” 滞销农货不发愁

    “你们囤积的鸭蛋,我全都要了。”疫情发生后,扬州苏合苏邮农产品销售专业合作联社养殖户的鸭蛋断了销路。库存积压过多,鸭蛋无法存放,这让养殖户们犯了愁。得知这一消息后,高邮市菱塘回族乡王姚村企业家第一书记、苏菱联社党支部书记、红心旺食品有限公司创办人王鹏无偿向养殖户提供500个鸭蛋框用于周转并承诺收购他们的鸭蛋,给养殖户们吃下了“定心丸”。短短几天,王鹏就花费了近8万元收购了养殖户们滞销的2万斤鸭蛋。

    王鹏不仅为养殖户解了烧眉之急,而且冲到了防控疫情第一线,展现出共产党员的“硬核”担当。他带领苏菱联社党支部党员组成志愿服务小分队,加入到王姚村疫情防控队伍,主动参与卡口检查。王姚村村民笑着对他说:“我们的第一书记变成了‘抵疫’书记。”

    企业复工后,王鹏并没有着急生产,而是先给员工上起了课,规定员工必须先到医院体检合格才能上岗。同时,他要求厂区一天消毒5次,产品从生产到出厂每个环节都要严格按照消毒程序执行,确保食品安全、企业稳定和人员健康。他还积极响应政府关于确保“菜篮子”产品供应的号召, 承诺在疫情防控期间产品“价格不涨、质量不降、供应不断”。
0
+1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文章点评

评论 条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更多评论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江苏省委员会组织部
苏ICP备2021028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