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组 工 > 市县

苏州吴江:党建引领 生态优势变发展优势

2019年11月11日 09:17 来源: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网站

    11月8日,《中国组织人事报》关注版以《党建引领 生态优势变发展优势——苏州市吴江区在推进主题教育中力破发展难题》为题,整版报道苏州市吴江区在主题教育中破解发展难题有关做法,现全文转载如下。 

  

 

党建引领 生态优势变发展优势 

——苏州市吴江区在推进主题教育中力破发展难题 

核心阅读 

    去年1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宣布,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11月1日,涵盖上海青浦区、江苏苏州吴江区、浙江嘉兴嘉善县的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正式揭牌,标志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全面进入施工期。 

    作为示范区之一的吴江区,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聚焦发展难题,认真检视整改,努力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优势,全力打造“创新湖区”、建设“乐居之城”。

 

如何抓住“家门口”的历史性机遇,消除“合作吃亏”等顾虑?
成立系列协作联盟
    ●建立环淀山湖战略协同区,签署合作备忘录和11个专项协议,发布7个大类共计77项对接事项清单
    10月15日上午,吴江区委书记王庆华一行来到太浦河黎里东大桥边,实地察看太浦河周边“散乱污”企业治理、生态环境保护、绿色廊道修复等情况,深入了解太浦河水质提升、岸线资源优化进展情况。
    下午,吴江区委常委会开展关于“抢抓机遇谋发展”主题教育集中学习。如何抓住这一“家门口”的历史性机遇,克服“合作吃亏”等顾虑?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坚持算大账、长远账,在主题教育中提高政治站位,把落实国家战略变成自觉行动。
    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吴江区以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的丰硕成果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向心里走、向实里走。成立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聘请15位智囊团成员,发起建立环淀山湖战略协同区,签署合作备忘录和11个专项协议,发布7个大类共计77项的对接事项清单,并成立长三角地区党校(行政学院)智库联盟、长三角湖区旅游联盟等一系列协作联盟,在交通互联、产业合作、公共服务、区域治理以及党的建设等方面主动对接,积极推进同城便捷生活圈、公共服务一体化建设。
    在吴江区黎里镇元荡湖附近,跨越江苏省、上海市的康力大道正在紧张施工中,这条全长4.5公里的大道在吴江境内有2.11公里,建成后将对接上海市青浦区的东航路,打通周边群众盼望已久的“断头路”,拉近了江苏与上海的距离。“作为江苏唯一同时接壤上海、浙江的一个区,我们要先迈一步,从交通互联开始,勇当融合发展‘先遣队’。”王庆华介绍,今年以来,吴江已先后开通了对接上海青浦、浙江嘉善、桐乡、南浔等共9条公交线路,其中6条跨省、3条毗邻换乘。沪苏湖、通苏嘉两条城际铁路即将开工建设,位于吴江境内的苏州南站、盛泽站也进入设计阶段。便捷的绿色交通网不仅方便江浙沪周边居民的出行,也推动三地交通和旅游资源的优化整合。
号称“百湖之城”,水面占比接近22.7%,水环境治理如何实现多方合作?
做好一体化“水文章”
    ●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河流生态治理格局,互聘联合河长80名
    吴江区被称为“百湖之城”,拥有大小河道2600多条,50亩以上的湖泊320多个,其中省保湖泊56个,水面占比接近22.7%。丰富的河湖资源既赋予优越的自然禀赋,同时也带来了水环境保护的巨大压力。
    结合主题教育,吴江区党员干部围绕水环境治理,深入基层一线走访调研,全面完成太湖围网拆除,实施“太浦河-沪湖蓝带计划”,大力开展以太浦河两岸区域为重点的“散乱污”整治,年度共排查各类“散乱污”企业(作坊)4136家,完成整治4132家。加快推进内河环境治理,累计完成城乡黑臭河道治理139条、农村黑臭河道治理21条。吴江区水务局主动与上海青浦、浙江嘉兴、湖州等地水务部门对接协调,加快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河流生态治理格局。吴江、桐乡、南浔三地联合发文,互聘联合河长80名,成功将吴江、秀洲两地双边联合治水模式,拓展为涵盖江浙沪两省一市的多边合作、一体化治水新格局。
    水环境治理,表象在水里,根子在岸上。吴江区委、区政府领导多次实地调研,把“治违治污治隐患”“三优三保”等确定为长期坚持重要措施,优化农用地结构保护耕地、优化建设用地空间布局保障发展、优化镇村居住用地布局保障权益,今年已累计完成治违拆旧任务10185.24亩,占年度1万亩目标的101.85%,有效改善建设用地与耕地的“碎片化”问题。
    吴江区委副书记、区长李铭认为,生态环境优势是最大的发展优势,做好了“水文章”,示范区就有了灵气,吴江区要坚决冲在环境保护的第一线,以生态环境优势吸引优质项目、优秀人才,全力以赴推进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
县域民企超过7万家,注册资本超4000亿元,如何助推民企高质量发展?
党组织结对共建
    ●主动到企业调研,主动与企业家交朋友,主动吸取企业、企业家的诉求,主动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
    9月30日,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企业登记注册指导处党支部全体党员,专程来到江苏鑫吴输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鑫吴输电”),与鑫吴输电党支部再次开展主题教育座谈交流。
    交流过程中,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企业登记注册指导处处长薛荣刚得知,鑫吴输电的子公司正在办理营业执照变更事项,但其中一名自然人股东失联,无法完成税务备案时,他立即帮助企业咨询相关法律法规和同类型案例,与苏州、吴江的条线部门商讨解决办法。最终,本来需要几个月时间才能走完的公正、申请等手续事项,3天就办完了。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企业登记注册指导处党支部和鑫吴输电党支部结为“亲家”,得益于在省、市委组织部指导下,吴江区委组织部推动的省级机关与吴江民企结对共建。7月19日下午,在吴江区召开组织工作助推民营企业发展现场会,15个省级机关的24个党组织与吴江区26家重点民企党组织签署结对共建协议。
    作为费孝通先生“苏南模式”“小城镇大问题”的发源地,吴江区是全省县域民营经济的领头羊、排头兵。全区拥有民营企业超过7万家,注册资本超4000亿元,其中“中国企业500强”4家、“中国民企500强”5家,恒力集团连续两年跻身“世界企业500强”,民营经济成为吴江最鲜明的经济底色。
    吴江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斌介绍,吴江理直气壮地将民营企业视为“自家人”,在主题教育中要求党员干部做到“四个主动”,即主动到企业调研,主动与企业家交朋友,主动吸取企业、企业家的诉求,主动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
青吴嘉地域相邻,红色资源丰富,如何整合资源,激发三地党建工作“乘数效应”?
构建毗邻党建“生态圈”
    ●挑选98个红色阵地,汇聚成“初心寻访”红色阵地地图,研究设计12条“初心寻访”红色线路
    国庆长假期间,吴江区同里镇的费先生带着家人,先后来到“海棠花红”初心广场、东太湖生态园党建圈等地,逐一“打卡”这些“初心寻访”红色路线。“海棠花红”初心广场是吴江区今年重点打造的党建阵地,也是吴江与青浦、嘉善三地“毗邻党建”的重要内容。
    主题教育中,三地为便于党员干部就近开展革命理想、革命精神现场教学,精心挑选98个红色阵地,汇聚成为“初心寻访”红色阵地地图,并结合地理位置、阵地类型、区情风貌等,研究设计了12条“初心寻访”红色线路。三地党委常委会还专门就建设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进行深入的主题教育集中研讨。
    据杨斌介绍,吴江区坚持把党建作为引领、推动、保障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抓手,启动实施了50个党建引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书记项目”,先后与青浦、嘉善签订了党建共建“框架协议”,打造了“吴根越角”党建生态圈,在毗邻党建、干部挂职、人才交流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对接合作,构建一体化的“大党建”格局,建立一体化的干部培养机制,搭建一体化的人才交流平台,积极探索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党建共建新模式,让党建在引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同时,也在落实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中探索先行先试经验。
    吴江区紧扣“率先探索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优势”的目标任务,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带着初心抓落实,创造性地抓落实,提振精神抓落实,始终保持“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锐气,引领全区上下以更饱满的激情、更加高昂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苏州市吴江区
村干部赴毗邻地区锻炼
    在主题教育中,苏州市吴江区推进“新时代美美江村新接力”工程,选派一批村干部到长三角毗邻地区挂职锻炼。
    近日,拿着一张手绘的村情民情地图,来自桃源镇民益村的村干部叶晶出现在浙江省桐乡市乌镇虹桥村的地界上。叶晶花了整整半个月,用脚步丈量村里的角落,手工绘就一张标注各类重要坐标和注解的村情民情地图。叶晶给自己定下目标,学习“红船精神”,了解“三治”融合的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在交流中汲取当地智慧,把好经验带回吴江。同样挂职的黎里镇元荡村党委副书记、村委会主任陈洁,来到上海市青浦区金泽镇杨湾村,借鉴了农村环境卫生整治、长效保洁等基层治理和垃圾分类等先进工作经验,也把吴江的经验和方法带到上海。
    吴江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斌说,“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是破解“三农”问题的迫切需要,是抓好农村各项工作的基本方法。吴江选派村干部深入长三角毗邻地区,学习当好基层群众的服务员、农村致富的领路人、绿色发展践行者。“新时代美美江村新接力”工程以组织振兴的形式,为这一进程提供了一股不小的推力。

 

 

亨通集团
培育研发创新“顶梁柱”
    近日,在亨通集团旗下的通信产业集团首届重点研发项目启动誓师大会上,亨通光导光纤行动支部书记陈伟带领20多名党员科研人员宣誓:打破常规工作时间限制,全力投入“光纤改善项目”研究,打破国外技术垄断、进一步突破产业链尖端技术。

    “科技攻关时刻,研发人员三班倒、连轴转,有些同志做梦都想着实验,今后对他们的考核就是定目标,实行项目负责制,搞出来就要重奖,还可以放长假休息。”亨通集团党委副书记、行政副总裁吴如其说,这些都是主题教育带来的成果。 

    亨通集团有2万多名员工,党员1100多名。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亨通集团党委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夯实党员责任区及党员结对责任,全面建设共建共享共赢机制,完善项目合伙人制度,激励员工为企业发展挖掘各种资源和创新要素,以合伙创业、合伙项目、合伙企业等推动利益共同体、事业共同体建设。吴如其表示,民营企业全球化进程,必然会遭遇各种打压和围追堵截,只有练就研发创新“杀手锏”,才有驰骋世界的“定海神针”,所以,培育企业发展的“顶梁柱”“主心骨”尤为重要,这是企业持续发展的源动力和必然选择。

(吴祖轩) 

0
+1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文章点评

评论 条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更多评论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江苏省委员会组织部
苏ICP备2021028354号-1